台湾张焕祯院长-谈医院连锁经营之路

2015
12/22

+
分享
评论
台湾联新国际医疗
A-
A+
张焕祯教授系台湾联新国际医疗集团总执行长、坜新医院院长台湾区域医院协会名誉理事长、亚洲华人医务管理交流学会荣誉理事长。 台湾联新国际医疗集团自1991于台湾创设起,便积极提倡...


       张焕祯教授系台湾联新国际医疗集团总执行长、坜新医院院长台湾区域医院协会名誉理事长、亚洲华人医务管理交流学会荣誉理事长。

       台湾联新国际医疗集团自1991于台湾创设起,便积极提倡并实践医院连锁经营的模式,目前由联新国际医疗集团创设的联新医疗联盟在台湾共有十余家盟院,环台医疗策略联盟在台湾共有15家盟院。联新集团宣导医院连锁经营已有十余年时间,为何今天重谈医院连锁经营的模式,诚为在今天的形势下,医院连锁经营有其存在的价值,而应予大力提倡。就联新国际医疗集团在台湾实践医院连锁经营的模式而言,过去的二十余年,整个连锁经营的内涵在持续发生变化。医院连锁经营创设初期,为了快速、有效向各医院导入先进的管理技术,我集团向各盟院委派数名管理人员,作为管理的责任中心,导入人员培训、品质管理、医疗行销、仪器流通等方面的管理经验,使各盟院能够快速树立既行之有效的、又适合自身实际的管理制度,许多盟院为此转亏为盈。当管理制度导入完成后,联盟内各医院进入相对松散型的连锁经营时期,该时期主要以品牌整合、联合采购等为重点,辅之以院长联谊会、医疗人员的专业论坛等活动。但是在这个时期初始时,发现各盟院对这种连锁经营的模式认同度不高,许多盟院甚至都不参加院长会议之类的活动,使得联盟显得「松散」。但是近些年,在台湾健保制度日益严峻、医院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发现各盟院对连锁经营模式的认同度越来越高,整个联盟「松」而不「散」,逾亦紧密,如联新医院联盟,联合采购几乎囊括了所有盟院,每次院务会议均能达成有效决议,各盟院基本上都能找到连锁经营对自身永续发展的价值所在。医院连锁经营能够有效达成品牌提升、资源分享、成本节约的效果,这是医院连锁经营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此种模式越来越受到各盟院认同的缘由。医院连锁经营的模式,我认为在大陆现行医疗市场背景下,亦应得到大力提倡。
       台湾联新国际医疗集团于2002年至大陆发展以来,发现大陆的医院几乎都是各自为政,无论是在医疗人才、采购,还是在品牌行销、资讯共用等方面,都鲜有合作,导致大陆的中小型医院,尤其是民营医院(含外资)势力单薄,很难与大型医院抗衡,致使民营医院的生存空间非常狭小。因此,我认为大陆的医院发展完全可以引进连锁经营的模式,如医疗人才共用,可以增加各盟院的专业优势,还可以降低用人成本;共同的品牌行销,可以达成品牌的规模效应;联合采购可以有效降低采购成本……连锁经营模式可以弥补中小型医院,尤其是民营医院的先天不足,以促进中小型医院、尤其是民营医院的健康持续发展。依联新国际医疗集团二十多年的发展经验,我深信连锁经营是医院、尤其是中小型医院发展的良好制度架构,我们应当更加努力,让这样的制度架构能够产生更大的效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张焕祯,医院,院长,盟院,连锁,经营,模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