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医生:长怀感恩之心

2015
12/14

+
分享
评论
重庆肿瘤医师蒋金妍
A-
A+
圣诞节未至,圣诞的气氛却洋溢在祖国的角角落落。我们狂欢着西方所有的节子,却冷遇着感恩节,而我觉得最该西节中兴的应该是这个节日。呵呵,取其糟粕,去其精华,成为我们时代中学西的主旋律?懂得感恩,使我们更易...

圣诞节未至,圣诞的气氛却洋溢在祖国的角角落落。我们狂欢着西方所有的节子,却冷遇着感恩节,而我觉得最该西节中兴的应该是这个节日。呵呵,取其糟粕,去其精华,成为我们时代中学西的主旋律?懂得感恩,使我们更易用善的视角去外观各种现象,去内审自己的真实需求。滴水之恩,不一定非涌泉相报,但一定不要演变成丝丝怨愤。或许,就是简单的一句谢谢,足以慰藉施与者善良的心,足以让旁观者觉知到默默的暖,良性的社会环境始于此般情怀。
感恩我的父母,在缺食少穿的时代,未因我是女儿身而区别教养于兄弟们,让我同等接受学校教育, 让我同等承担家庭的责任。感恩我的父母,身教言传,将我养育成一个善良,正值,有爱的女子。正因为此,在我的学习、工作、生活期间,凝聚了许多同样有爱的同学,同事,朋友。因此,我常常觉知到自己富可敌国。
感恩我挚爱的先生,陪我走过青涩的竹马青梅学生时代,走过分分合合的恋爱年月,走过柴米油盐贵的两地分居时日,走过婚姻家庭的日日天天。感恩先生学生时代的同窗伴读,恋爱年月的屈膝并肩,分居时日的深情眷恋,家庭生活的相濡以沫。感恩先生对我投身医疗的默默支持,独自承担儿子的教与养。感恩先生一直站在我身后,关注我在行医路上跌跌撞撞,迷迷茫茫。感恩先生将我们的家变成最温暖的港,让我累时可以回航,伤时有地方疗养。
感恩西南医院,将我从一个懵懂医学生,锻造成医学思维敏锐,医学人文丰富,医学临床技能娴熟的医生之师。感恩科里的老师们,当初毫无保留的带教,让我2个月可以独立值班,独立收治病人。感恩科里高年资同事对我的信任,抢救病人常让我站到最前面,让我深谙急救的扣扣环环,让我零距离触碰,医、患、患者家属生命观、金钱观以及生命终末的人心向背,世情冷暖。感恩科室领导对我的培养,科里高要求、思维奔逸、疑难重症病人常交与我经管,让我有机会花时间、精力去沟通,去满足,去查阅,去帮助,让我深切体验医者的成就感与挫败感。让我去正视医学技术的局限,医学人文的博大。感恩医院各科室的同事们,明知我带病人去简化流程却谎称是自己亲属而未拒绝关照。也正因为接触频繁,我们科室间同事建立起毫无利益相关的战斗友谊。
感恩我的朋友们,在相处的日子给予我的鼓励,习惯与我一起的简单生活。“和你在一起,无限轻松,无需防备,不必算计”。”和你在一起,劝汤不劝酒,饮酒微熏心自由“喜欢你做的那碗小面,喜欢你做的泡菜,胜却山珍海味的席宴”。
感恩我的病友们,给予足够的时间,听我细拆疾病的前因后果,听我轻言治疗之益,重述生活习惯之害。感恩我的病友们,将我看作人而非神,正确评估我的能力,愿意听从我所说的医学局限。感恩我的病友们,当我的治疗并未获得期望中疗效时,愿意当面沟通,而非背后攻击。感恩我的病友们,质疑我的治疗措施时,选择正常的法律途径,让我有机会申辩,而非采取极端的方式让身心俱伤。感恩那些康复的病友们,持续的给予我无间的信任,与我分享疾病初诊时的彷徨,强化治疗时的苦痛,康复期的急切,重生后的恬淡。
最后,感恩知我,识我的伯乐,在我偏安乡野,静植梧桐之时,给予我一个符合我个性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将自己的理念传播,理想地去还原医疗的本原,去促进医疗现状的一点点改变。
未来会这么样?谁也无法臆测,但,现状一定会改变,只要我们愿意去努力。感恩我生命长河中所有的人和物,事和情,因为你们,我的人生才变得多姿多彩。

(肿瘤医师蒋金妍 ,微信号:YDFQ120,微博号:http://blog.sina.com.cn/u/1536636847。)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长怀感恩之心,肿瘤,医生,医学,科室,同事,医疗,思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