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儿科新生儿科新大楼将投入使用,25间家庭病房便于家长参与照护

2023
11/16

+
分享
评论
李晨琰 / 文汇
A-
A+

院方计划设立25间母婴同室的家庭病房,可同时为25个患儿家庭提供家庭参与式的照护服务。

临近世界早产儿日,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获悉,该院新生儿科新大楼即将投入使用,院方计划设立25间母婴同室的家庭病房,可同时为25个患儿家庭提供家庭参与式的照护服务。医护与家庭共同促进早产儿生长发育,也有望减少家长对孩子住院分离的焦虑。

在全球范围内,早产是5岁以下儿童及婴儿死亡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早产已成为国内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承担着上海乃至全国大量新生儿尤其是疑难重症新生儿的医疗救治保障工作。近两年来,新生儿科每年收治各类新生患儿约4000例,其中体重不足1500克的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每年多达200余例。

“早产儿由于机体器官系统发育未成熟,可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脓毒血症、脑损伤、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及早产儿视网膜病等多种严重疾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曹云介绍,医院除了不断引入先进的救治理念及技术,还积极推进精细化早产儿全程管理、家庭参与式照护等模式,进一步降低早产儿病死率及严重疾病发生率。

“在家庭参与式照护模式中,袋鼠式护理服务及母婴同室的家庭病房不可或缺。”曹云说,早在2012年,新生儿科就设立了家属陪伴的亲子病房,所有出生体重不足1500克的住院早产儿,在病情稳定后均可体验袋鼠式护理服务。

目前,新生儿科每年可为100多例早产儿提供袋鼠式护理服务,约占超/极低体重早产儿的50%。随着新生儿科新大楼的投入使用,这一功能将得到极大拓展。

当天,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还举行了“不离不弃的守护”关爱早产儿主题活动。康复出院的早产儿及其家属在现场分享了早产儿宝宝的家庭养育心得和成长故事,还有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毕业”的早产儿与医护人员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才艺表演。

现场还有社会爱心团体参与,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对早产儿给予更多关注和帮助,让他们能坚韧而幸福地成长,拥有美好的未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chenxiaoyue@hmkx.cn
关键词:
儿科新大楼,早产儿,新生儿,病房,照护,母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2024医学创新大会 加入
  • 健康界VIP专属优惠 加入
  • 健康界药学专业社群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5秒后自动关闭

您已认证成功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