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研该怎么协同抓?这场论坛说透了

2023
10/24

+
分享
评论
林夕 / 健康界
A-
A+

在以“科研强院 协同创新”为主题的首届“金南翼”健康论坛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公立医院临床专科能力建设、科研管理实践、医教研协同创新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展各家之所长,汇思集智,共谋未来发展方向。

专科建设与科研管理对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强化管理为手段,整体提升医院诊疗能力,已成当前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共识。专科建设与科研管理的核心是什么?怎样促进二者的持续改进和改善?又该通过什么样举措来使其真正作用于医疗服务,从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聚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与形势,2023年10月20日,首届“金南翼”健康论坛暨第七季中国医院管理奖决赛以及中国医院协会地(市)级医院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宁波召开。

在以“科研强院 协同创新”为主题的首届“金南翼”健康论坛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公立医院临床专科能力建设、科研管理实践、医教研协同创新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展各家之所长,汇思集智,共谋未来发展方向。本场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由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副院长吴光亮主持。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副院长吴光亮

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院长龚启勇在会上分享了《新技术助力临床专科建设与管理》。他表示,要先有“高原”,才能形成“高峰”。过去二十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科研平台打造方面一直走在国内前列,早在2005年,华西医院就已拥有完全为临床科研服务的科研院区,虽然当时只有5万平方米,但是对打造学科高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如今,华西医院的科研平台面积已扩展到32万平方米,未来5年可能会超过60万平方米。

“通过高原平台的打造和基础研究的加强,如果单纯从科技量值来看的话,我们将近一半的临床专科都在国内排名前五。”但龚启勇也同时指出,目前华西医院是有高原、没有高峰的状态。如何在高原的基础上建高峰?龚启勇认为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临床研究方向决策,二是建立新技术体系。

他强调,临床高峰学科的发展,需要找到方向,只要方向找准了,它带来的不是一两项技术,而是学科的发展、专科的发展。另外,新技术体系的建立是指一个体系,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两个方法,体系的建立对于高峰专科、高峰学科的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夯实作用。

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院长龚启勇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曾木圣在分享《公立医院科研管理实践》时表示,要想激发医院的创新活力,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完善的制度体系是保障,人才强院战略是关键,高水平科研平台是支撑。

“医院要做任何事情,首先要看有没有制度,没有制度,就先建立制度。”曾木圣强调。具体而言,医院首先要建立科学、分类、多元的评价体系,出台临床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其次,要培养高素质的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并形成全周期、多层次、动态化支持,对于引进人才和医院自己培养的人才要同等对待;最后,要面向科学前沿,建平台、强技术、促转化,“医院要有大的投入才能得到高强度的发展。”

曾木圣在会上重点介绍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在以上三个方面的具体举措,他特别指出,在科研方面,临床医院还是要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要充分挖掘转化和临床研究的优势,善于把丰富的临床资源,转化为临床研究资源,再转化为临床研究成果,从而产生或改变治疗指南,在全球推广应用,最终提高医院的临床服务能力和科技竞争力。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曾木圣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原副院长潘宏铭分享的主题是《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措施》。他表示,对于医院管理者而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际上蕴含了两个课题:一是如何静心思考寻路高质量发展;二是如何精心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潘宏铭特别指出,部分医院管理者仍然停留在高速度发展时代的思维模式,对于医院的评价指标还是“看了多少病人,做了多少手术,产出了多少SCI论文”,没有真正转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来。“必须要去思考目标与指标之间的关系,我们终究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医院,这个目标要清晰。如果都从指标上去考量的话,会出问题的。”潘宏铭表示,重要的指标要去监测,但是不能把它当成唯一的信息来源,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将其与其他信息(例如常识、逻辑等)放在一起综合分析,互相印证。

他强调,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治理体系,关键是“六步棋”:智慧管理、循证管理、制度建设、运行效率、数据监测,团队合作。“其中,最关键的是团队合作,现在越来越强调创新团队、服务团队的建设,这是有道理的,只有这样才能为病人提供及时有效、高效公平的医疗服务。”潘宏铭表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原副院长潘宏铭

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毛海蛟在作《医教研协同发展下的科研能力提升》主题报告时表示,“科研源于临床,成果回归临床,在抓科研创新的时候也要抓科研转化。”他特别指出,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处于创新链、产业链和应用链的结合点,是连接患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的枢纽,在科技创新的三个重要环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毛海蛟主要从学科建设、科研平台、项目申报成果转化及相关政策、科研创新和转化成果四个方面进行了内容分享。据他介绍,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主要包括:鼓励院外人员和中介机构对医院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中介服务;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纳入医院对各科室的考核评价指标;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和绩效考核中体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和鼓励在职、在编职工创新创业,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创办科技型企业。

“得益于这些政策,医院科研成果转化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毛海蛟表示,,2020—2022年,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技成果转化14项,合同总金额1286万元;2023年1—9月,科技成果转化5项,合同总金额720万元。“未来,如何加快科研平台的建设,特别是加强生物样本库和医学数据中心的建设,如何在院内进行科研人才评价体系创新,如何更好地促进医教研产业融合,都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毛海蛟强调。

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毛海蛟

在本场论坛的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高质量发展下,如何进一步加强特色专科、平台专科、薄弱专科建设”“新技术、新诊疗方法、创新型医疗器械等如何赋能临床”两大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本环节由宁波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郑祺主持。

宁波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郑祺

“在学科发展和定位上,不要去撒胡椒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南区党委书记兼院长尹大龙表示,对于任何一家医院而言,不可能让所有学科都做大做强,不同的学科要有不同的发展定位,要根据学科的历史传承、文化底蕴、学科综合实力,尤其是学科带头人的影响力来设置学科的层级,“一个学科要想走‘国家队’路径,就一定要有一个国家级的人才去引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南区党委书记兼院长尹大龙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研处处长王卓青表示,医院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时候,必须要有所取舍。“很多综合医院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做得越来越大、越全,专科分类越来越细。从服务人民健康的层面上而言,这是非常好的;但是在做重点领域引领发展、做影响力发展的时候,医院必须要摸准自己的命脉,究竟哪个学科是强的。”

此外,在医学创新及成果转化方面,王卓青认为,不管是从0到1的创新,还是从1到10、从10到100的创新,医院都应该鼓励、提倡。“在新技术、新标准尤其新诊疗方法上,只要最终能改善医疗环境,哪怕只是提升一点,我们都要鼓励、支持,这样创新转化的土壤才会更加肥沃。”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研处处长王卓青

南京鼓楼医院科技处副处长李智洋从薄弱学科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学科能力提升的两大要点:一是结合前期学科的研究基础,选择一个超前的研究方向;二是关联优势学科,让优势学科带动薄弱学科发展。李智洋以检验科为例,指出其为南京鼓楼医院的薄弱学科,而免疫、干细胞属于优势学科,检验科可以考虑针对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肾炎进行新的诊断标志物的开发和检测,以此提升学科水平。

南京鼓楼医院科技处副处长李智洋

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毛海蛟表示学科建设实际上最主要靠人才,人才的高度决定了学科的高度,如何做好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年轻人才分类的培养,对于医院来说是一个考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金南翼健康论坛,学科建设,专科建设,科研管理,科技创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2024医学创新大会 加入
  • 健康界VIP专属优惠 加入
  • 健康界药学专业社群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5秒后自动关闭

您已认证成功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