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患者体验 | 重组医院科室布局,跨病区跨院区调配床位......这招管用!

2023
09/20

+
分享
评论
申梦霞 / 健康界
A-
A+

要让患者少跑腿,就得让服务动起来。

在某社交平台上,一位广东省的网友分享了他某次去医院就诊的经历:

早上9时10分到达门诊大厅,由于比预约时间晚了10分钟,他无法在自助取号机取号,机器提示需要去分诊台拿号。但他此时并不清楚分诊台与挂号窗口的差别,遂在某挂号窗口排队。

挂号员告知他需要去到4楼他所挂科室的分诊台拿号。于是上去4楼,拿号、候诊、就诊、医生开检查单,这中间过程算是顺利,但到后面的交费环节,又因医院系统里查不到他的医保定点资料,他被告知需要重新定点。遂从1楼收费处转战2楼定点处,又被告知需先去1楼定小点,定完小点后过半小时再去2楼定大点……

当日,他在医院来来回回上下楼共跑了9趟,排了18支队,总共耗时2小时,终于完成了抽血检查。

「挂号——就诊——缴费——检查/取药」这一流程看似清楚明了,但在实际就医过程中,人们可能会遇见各种障碍。尤其是对于那些科技不通、行走不便的老年人而言,到医院看病宛如走入一座大型迷宫,每一步都举步维艰。一段视频显示,2021年11月15日,一名天津老人带老伴去医院看病,因找不到方向,不知去哪就诊,躺在地上崩溃大哭。

「医院看病的流程为什么一直这么复杂?」「见医生几分钟就需要花费至少半天的时间,真的就没有办法简化么?」有网友发出灵魂提问。

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连续8年登上「复旦榜全国医院综合百强榜」的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现有东湖、象湖两大院区,相距12公里。医院业务量大,每日住院患者达到6000余人,每日门诊量高达一万余人次,过往曾出现过患者检查、住院需要较长时间等待的情况。

针对诊疗流程繁琐、患者多跑腿等问题,医院创新性地推出「一站式诊疗」服务模式,将患者平均等候时间缩短约 8.91 分钟(根据对活动前后1月内的患者平均等候时间对比),门诊患者就医满意度得分由 3.63 分提升至 4.32 分(满分 5 分),满意率由 78.00%提升至 93.00%,与此同时,门诊量同比增加 20.1%。

而在2023年主题教育期间,医院通过调配、弹性排班、提高机器运转效率、添置新机器、调整绩效分配方案等方式,使象湖院区在省内率先实现增强CT、核磁共振的等待检查时间从 72 小时内完成检查,缩短至门诊患者 24 小时内完成检查、住院患者 48 小时内完成检查。

让患者少跑腿,让服务动起来

所谓「一站式诊疗」,是指门诊患者在相应门诊单元内,即可完成挂号、缴费、候诊、诊疗、检查、检验、健康宣教、取药等就诊环节。这种模式的最大优点在于,可以让门诊患者免于在门诊各部门之间往返奔波。

据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张华秀介绍,该院以门诊部为主导,协同基建处、护理部、信息处、各临床科室及各医技部门等,成立了多个一站式诊疗中心,如:老年人一站式诊疗中心、代谢疾病一站式诊疗中心、中医一站式诊疗中心、产前诊断一站式诊疗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站式诊疗中心、耳鼻喉头颈外科一站式诊疗中心、眼视光诊疗中心等。

2341695172719465

以老年人一站式诊疗中心为例,在该门诊单元内,集合了老年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普通内科以及全科医学科等老年疾病诊疗相关的科室,并设置老年相关的辅助检查窗口,如:抽血、心电图检查、超声检查、生命体征测量等。

与此同时,该诊疗中心还配置了老年人需求较多的便利设施与服务,如:老年人专用座椅、免费提供轮椅与平车、电瓶车护送等。

这意味着,老年患者在一个诊区内即可完成挂号、缴费、综合评估、医生看诊、检查、检验、打印报告、打印发票、取药等各个环节,同时还能享受到多学科诊疗服务,大大减少了无效移动,缩短了等候时间。

「传统的就医流程是以医生为中心,而不是以患者为中心,医生不动,病人动。」张华秀告诉健康界,在这样的流程设置中,普遍存在两大瓶颈问题:

一是诊疗区域布局不合理,门诊与医技分开,诊室与检查、检验部门不在一个区域;

二是学科资源未整合,精细化分科诊疗,但相关疾病门诊分布太散。

这就容易导致患有多种疾病的患者在各科室间反复奔波、多跑腿,看病就医「三长一短」(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问题显著。

48721695172719857

因此,为了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通过整合资源、重组科室布局、优化就医流程等方式,推出「一站式诊疗」,来为患者提供方便,避免患者在门诊与医技检查之间来回奔波。

从实施效果来看,初步实现了患者、医生、医院「三赢」。于患者而言,等候时间得以缩短,就医满意度提升;于医生而言,门诊量实现增长,工作效率得以提升;于医院而言,一站式诊疗中心为患者提供专业、全面、个性化的诊疗服务,提升了患者满意度,增加了医院的社会、经济效益,提升了医院的品牌。

「要让患者少跑腿,就得让服务动起来。」张华秀说。

此外,「一床难求」是导致看病难的突出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医院探索建立了「跨科室、跨病区、跨院区」床位调配流程。

四招解决老年人群的就医困境

事实上,除了就诊流程是否顺畅、便捷,影响患者就医感受的因素还有很多,例如,医患沟通是否有效,服务是否可及等。

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常常可以看到老年患者身旁,有一名身穿橙色马甲的工作人员陪伴,他们是「橙心助老」志愿者。

2020年11月,为了提升智慧医疗背景下老年人服务可及性,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门诊启动「橙心助老」服务行动。

张华秀告诉健康界,「橙心」取自「诚心」的谐音,寓意爱老助老的诚意之心。人到老年,有些事情就会变得异常艰难,在看病就医上,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通常有两大难题:

一是少子化、空巢化所导致的无人陪护问题;

二是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所导致的「数字鸿沟」问题。

「如今,祖国繁荣昌盛,物资极大丰富,可我们却又老矣!」「我与老伴耄耋之年,对新生事物学不进,学了马上又忘了,记不住,所以成了网络电子时代的网盲。」一名老年患者在给医院的信中如是写道。

据张华秀介绍,针对老年人群的就医困境,医院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开展「橙心助老」服务。

一是招募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陪诊、挂号、护送等助老服务。

二是正在开发App。针对为老年用户提供挂号、缴费、查报告单、查询电子发票等功能,增加App语音播报及人工服务等功能,对用户交互进行适老化改造。

三是设立老年患者智慧医疗服务驿站。驿站设立「老年人专用自助机」,通过对自助机操作界面进行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患者更加便捷地使用自助设备。

四是增设老年人患者挂号自动识别功能,报到后由系统自动安排优先就诊,并在叫号显示屏上提示助老,缩短老年患者等候时间。

张华秀说,医院建立了老年患者就诊绿色通道,对于进入绿色通道的老年患者,优先提供接诊、检查、取药、办理出入院手续等服务。

据了解,目前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橙心助老」模式已形成标准作业程序,并在数家医院进行推广与应用,受益老年患者超100万人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患者体验,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站式诊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2024医学创新大会 加入
  • 健康界VIP专属优惠 加入
  • 健康界药学专业社群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5秒后自动关闭

您已认证成功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