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创新联盟简介

2023
04/12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发布
A-
A+

这些联合发起单位以及联合发起人的医疗创新技术能力、产业资源调动能力无可限量。

2017年12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葛均波院士与健康界传媒联合全国高端医学创新人才、研究型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学术团体等各类创新主体共同发起,在北京成立了“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hina Medical Innovation Alliance,简称CMIA)。CMIA汇聚了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33家中国顶级研究型医院作为单位联合发起人,并由16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与中国工程院士在内的40位全国医学学科带头人作为个人联合发起人。

这些联合发起单位以及联合发起人的医疗创新技术能力、产业资源调动能力无可限量。作为CMIA的落地执行机构,联盟也应运而生,应势而建。

一、联盟宗旨

联盟致力于汇集医学创新要素和核心资源,构建医学创新的新机制。加强全国高端医学创新人才、研究型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学术团体间的协同合作,理顺医学创新的成果转化渠道,促进中国医学创新研究、开发及成果的产业化、资本化,引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

二、业务范围

(一)宣传国家法律、法规,贯彻国家卫生大政方针和国家卫健委的重大工作部署,做好卫健委及其他相关行政部门与医学创新、基础与临床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促进中国医学创新体系的发展与建设。

(二)为政府提供合理化建议,促进政府建立相关的发展政策、体系和机制,积极承接政府相关部门委托项目;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工作,为政府制定和改善医学研究与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提供依据。

(三)建立创新体制机制,搭建交流与服务平台,部署“七个一”工程:一个医学创新培训学院、一个医学创新论坛(年度)、一次医学创新大赛(年度)、一本医学创新白皮书(年度)、一个医学创新排行榜(年度)、一个医学创新合作平台、一个医学创新的自媒体。借助各种方式,连接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等医学创新主体的研究需求、临床需求和科研专业优势与医药产业的转移转化能力,缩短基础、临床与产业的转移转化周期,促进医学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资本化。

(四)资源整合促进成果转化。联盟通过寻求政府和各方支持,由政府财政资金、自筹资金、企业赞助、投资机构赞助等共同设立独立医学创新成果投资基金,探索新药品、新器械、新技术、新医疗模式的研究、开发、应用、产业化全链条全流程服务,推动医学创新成果转化。

(五)积极开展国际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医学创新主体之间的经验交流和合作。

(六)与国内其他与医学创新有关的联盟进行平台对接,开展资源合作,避免重复行动,共同扩大影响。

(七)承办政府、企事业单位、各科研机构等医学创新相关部门委托的其他工作。

三、重点成果介绍

1、国家项目承接:承接了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三届中国健康长寿创新大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第一届中国医学科技创新大赛,组织百余名专家从600余项优秀项目中,筛选最具影响力与发展潜力的医疗创新成果,协助优秀项目转化落地。

2、创新研究引领:持续开展医学创新转化系统性研究和产业创新研究。在新的政策要求和创新环境下,把点状案例和服务凝练成系统性、体系性的价值输出,发布国内首个涵盖全国三甲医院《中国医院创新转化排行榜》;汇集国内顶级医院,制定发布行业首份《医疗机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共识及指引》,深化创新者对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的系统认识,引导创新项目高效精准转化落地。

3、医疗机构整体服务:已经服务了协和医院、北大医院、北医三院、安贞医院、北京医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中日友好、积水潭医院等多家顶级医疗机构。建立标准化的项目推进流程,协助100余项项目完成专利布局,成功推进20余项创新项目转化落地。

4、卫健委整体服务:已经服务了北京市卫健委、湖南省卫健委,协助构建创新培训、创新大赛、创新沙龙、转化服务全链条创新转化服务体系。

5、创新培训服务:承办了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主办的国内首个医疗卫生领域技术经理人培训班、同步承办安贞医院、北医三院等多家机构院内系统创新培训。累计邀请百余名知名讲师从产业创新趋势、临床需求挖掘、产品注册监管等多重维度授课百余期,培训人群超万名。

6、创新专科服务:成功开展心血管创新专科布局,在构建心血管创新学院的基础上构建了心血管创新中心,并拓展神经外科、外周血管、口腔科、肾内科等重点专科创新方向。通过创新学院传播创新理论,系统地讲授有效的创新能力、创业者的思维方法和成熟的运营能力,推动创新创业者更有效地把好的想法转化成实际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创新中心围绕专科创新项目,打造了一站式专业化、系统化的项目孵化与对接平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chenxiaoyue@hmkx.cn
关键词:
医学创新,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MIA,葛均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2024医学创新大会 加入
  • 健康界VIP专属优惠 加入
  • 健康界药学专业社群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5秒后自动关闭

您已认证成功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