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刊最新研究:脱发、性欲减退,也可能是长新冠!

2023
02/04

+
分享
评论
xujing 文韬 / 中国循环杂志
A-
A+

长新冠症状主要包括三个类型。第一类包括疼痛、疲劳和皮疹,占80.0%;第二类为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气短和咳痰,占5.8%;第三类为心理和认知症状,包括焦虑、抑郁、失眠和脑雾,占14.2%。

世卫组织定义将新冠感染3个月后还有症状,症状至少持续2个月,且未查到其他的疾病,定义为“长新冠”。但之前的研究通常基于自我报告,或缺乏对照组,很难知道这些症状是因为感染、有病史还是因社会影响,之前的研究也多来源于住院患者。

Nature医学子刊英国一项研究发现,与未感染者相比,未住院的新冠感染患者长新冠风险增加26%。

研究发现,有62种症状与新冠感染相关,最相关的症状为嗅觉丧失(aHR=6.49)、脱发(aHR=3.99)、打喷嚏(aHR=2.77)、射精障碍(aHR=2.63)、性欲减退(aHR=2.36)、休息时气短(aHR=2.20)、疲劳(aHR=1.92)、胸膜炎胸痛(aHR=1.86)、声音嘶哑(aHR=1.78)和发烧(aHR=1.75)。

此外,也可见胸痛、心悸、心动过速、肢体水肿、脑雾、失眠、鼻塞、咳嗽、头痛、出汗、头晕、尿潴留、尿失禁、皮肤瘙痒、皮肤干燥、口腔溃疡等症状。

图 新冠感染者≥12周的症状

研究还发现,长新冠的危险因素有女性、少数民族/种族、社会经济地位较低、吸烟、肥胖和多种合并症。

研究共纳入48万例未住院的新冠感染者以及190万名倾向评分匹配的未感染者,调查了115种症状。

数据显示,新冠感染者有5.4%至少报告了世卫组织长新冠定义中的一种症状,而无新冠感染者也有4.3%报告了至少一种症状(aHR=1.26)。

感染者更有可能报告多种症状,一种症状:5.6% vs. 4.7%;两种症状:3.6%  vs. 2.9%,≥3种症状:4.9% vs.4.0%。

英国共经历两次新冠爆发期间(2020.1.31~8.31和2020.9.1~2021.4.15),新冠感染与症状的相关性在第二波大流行期间更为明显。

与男性相比,女性新长冠风险升高了52%。长新冠风险随年龄的下降而增加。

与长新冠相关性最大的合并疾病是慢阻肺、前列腺增生、纤维肌痛、焦虑、勃起功能障碍、抑郁症、偏头痛、多发性硬化。

长新冠症状主要包括三个类型。第一类包括疼痛、疲劳和皮疹,占80.0%;第二类为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气短和咳痰,占5.8%;第三类为心理和认知症状,包括焦虑、抑郁、失眠和脑雾,占14.2%。

以焦虑、抑郁、失眠和脑雾为主心理和认知症状多见于年轻患者,其他症状多见于年长者,包括疼痛、疲劳和皮疹的全身症状更多见于亚洲人或其他少数民族/种族。

来源:Symptoms and risk factors for long COVID in non-hospitalized adults. Nat Med. 2022, 28(8): 1706-1714.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新冠感染,长新冠,顶级期刊,抑郁症,脱发,失眠,焦虑,世卫组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