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多维工具)大赛暨第三届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2022
11/26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多维质量管理工具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经过近十几年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刘庭芳教授带领全国数百家医院在2013年共同创建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原中国医院品管圈联盟),并联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举办首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从此,“品管圈”这一现代化管理工具慢慢走进医院管理者的视野,不断推动医院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体系建设。

时至今日,在国家及各省市卫健委医政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各省市医院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国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国已初步成为世界上最大运用管理工具进行质量与安全管理的新兴大国,全国共有8000余家大中型医院,10万个品管圈圈组开展了质量管理工具的运用,近100多万名医务工作者投入到应用品管圈等多维管理工具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产出国家专利近千项,核心期刊80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5部,多维管理工具运用已经实现我国大陆地区的全覆盖,成功举办九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不断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在品质管理联盟即将成立十周年之际,在浦江之滨的国际会议中心,由中国医院品质联盟、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主办,上海市医院协会、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上海市浦东新区医学会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多维工具)大赛暨第三届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高峰论坛大会的顺利召开,也为品质管理联盟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据悉,本届大赛共有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的1030个圈组申报,线上线下将超过20余万人参会。

这十年  质量管理工具得到娴熟运用

目前,品管圈(QCC)已成为我国医院最常用的管理工具之一,PDCA、HFEMA、RCA、CP、QFD……每一项工具的发展与推广,都为医院管理提供了新的管理思路、管理方法和管理理论。

据了解,品管圈工具使用经历了三个阶段,从2013年的问题解决型品管圈,升级到2016年的课题研究型品管圈,同年研发了国际第一套医院课题研究型品管圈评价标准,并被相关国际专业权威机构所认可。再到受国际医疗品质联盟(ISQua)邀请,刘庭芳教授率队参加在伦敦举行的第三届全球医疗质量安全管理高峰论坛。同年4月,在海南博鳌,又与该组织联合举办了首届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高峰论坛和品管圈大赛,我国参赛的28个圈分别获得了金、银、铜奖。9月,又在杭州联合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共同举办亚洲地区的质量峰会和品管圈大赛,我国参赛的38个代表队全部分获一、二等奖,为全球医院管理工具的合成化应用开了先河。2019年,国际医疗品质协会(ISQua)在南非首都开普敦举办国际医疗质量改进大赛,由刘庭芳教授担任大赛主席并兼任首席评委,中国代表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百余国家或者地区的竞赛中脱颖而出,夺取唯一的一等奖。本届大赛是首次以统一的标准,对世界各地的医疗品质提升项目进行评价,旨在通过竞赛为全球各个国家与地区提供一个相对统一的医疗质量交流平台。也意味着中国医院品质大赛标准已为国际同行所认可,成为世界医疗质量的有机组成部分,并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

中国医院品质联盟通过不断的宣传、培训、编撰书籍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和运用品管圈手法,不断推进品管圈等多维质量管理工具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并通过管理工具使用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推动医院精细化管理能级的提升。上海市医院协会自2014年协办第二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起,至今已组织八届上海市医院品管圈大赛,选送的上海代表队在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上屡获佳绩,共计获得一等奖48项,二等奖64项,获奖总数近300项。上海市医院协会被全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十年  医疗质量与安全深入人心

多年前,国家卫健委就充分肯定了追踪评价工具和品管圈质量改进工具在医院质量持续改进中的意义,并列入第二周期全国等级医院评审标准,之后又通过行政推动,写入《医疗质量管理办法》之中。

医院管理中尽管有复杂的区块和流程,但质量永远是核心,品管圈在解决医院服务质量上拥有突出的优势。通过十年的努力,我国医疗领域对于质量的认识、理解和重视程度,基本上已达到一定高度。

品管圈是由一线的医生、护士、职工自发主动地、自下而上地发现问题,通过质量工具科学地分析问题,找到这个质量问题背后产生的真正原因。之后,再运用科学的计算方法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可以操作、可以实现的有效对策。解决之后,回过头来还要进行总结、梳理,将其标准化。而当其他科室,乃至其他医院遇到同样的问题时,可以参照标准化结果执行。通过一个个质量管理的主题,改善不同的质量问题,从而保障医院的医疗质量与安全。本次会议的承办方之一——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通过多维工具的学习和运用,不止八年间蝉联七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一等奖,还在2017年成为浦东新区首家获得区长质量奖、上海市质量管理奖的医疗机构,2022年成为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辅导类试点单位,医疗质量提升和改进成效显著,医院编著的《公立医院战略管理案例与实操》一书一经刊发,就广受好评。

这十年  医院管理水平得到快速成长

职业化、专业化不仅是医院院长要提升的内容,更是整个医院管理团队应具备的能力。通过品管圈等质量管理工具的应用,相当于把一名被管理者,一名单纯的服务者变成了管理者。这不仅是一个科学手段的运用,更是管理习惯、管理文化的变革。这一工具的运用,是能够撬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

目前,全国各医院通过品管圈等质量持续改进活动,发动基层一线员工积极投入、主动参与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的管理中来,该工具应用于保障病人安全、提升服务质量、控制运营成本等多个维度。通过发现漏洞、设置屏障做好风险管理,让管理人员从根源上了解医疗差错,掌握有关的工具,在潜在失误的阶段就把问题管控住,解决好,不让它继续向下延伸,这样更加有利于医院高质量的发展。

同时,通过多维工具的运用还能锻炼队伍,提升一线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有一名从事品管圈活动近十年的护理管理人员说,“做品管圈积累的管理经验、组织协调能力、汇报演讲能力、各种图表的绘制,对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运用科学的方法不仅带领团队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提升工作质量。”上海市医院协会副会长余波表示,在运用品管圈工具的这些年,医院的管理团队的管理能力更强了,医疗质量、服务能级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这十年  患者满意度显著提升

据了解,品管圈不止关注狭义的医疗质量,更注重广义的医疗质量的提升。医院不止要把一个患者治好,还要考虑医护工作效率、患者经济负担、患者满意度和患者体验感等等。在品管圈等管理工具的推行过程中,对这些维度也是一个发展和探索的过程。

这十年,通过医疗质量与安全理念的推行,患者的安全也得到了更高的保障。“改善急诊非创伤性胸痛患者救治流程、提高住院新冠患者俯卧位通气执行规范率、公立医院战略绩效运营平衡计分卡体系的建构”等一系列的品管圈主题正如春风般“润物细无声”地改善患者在医疗过程中潜在的质量问题,就医流程不畅等各类问题。

无论是预约诊疗、患者服务、优质护理、环境改善、医养结合、互联网诊疗等都可以作为多维工具运用的改善主题和重点,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进行研究和改进,从而全面促进医疗服务提质增效。数据表明,十年间我国患者就医体验得到显著改善,人民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第十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多维工具)大赛暨第三届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高峰论坛大会顺利召开,标志着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医院领导力与管理学系创始系主任刘庭芳教授表示,本次大赛无论从规模到质量、从形式到内容、从高度到深度、从广度到难度都较之前有所攀升。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也将继续运用多维质量管理工具,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雁行圈”缩短肾上腺静脉采血(AVS)标本执行时间 (问题解决型品管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战疫圈”构建新冠肺炎中山防控体系(课题研究型品管圈)

上海市浦东医院“常维康圈”  基于HFMEA改善老年新冠患者肠内营养诊疗流程(HFMEA)

上海市浦东医院公立医院战略绩效运营平衡计分卡体系的建构(平衡计分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质量,品管圈,医疗,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