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也能减肥!Cell子刊:激活比目鱼肌可提高代谢,预防慢性疾病!

2022
09/24

+
分享
评论
转化医学网
A-
A+

尽管比目鱼肌只有体重的1%,但它能够在SPU收缩期间提高其代谢率,从而使全身碳水化合物氧化增加一倍,有时甚至是三倍。

导读: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肌肉,可以促进葡萄糖和脂肪燃烧,从而在坐着时也能为新陈代谢提供能量数小时。小腿的比目鱼肌,虽然只占体重的1%,但如果被正确激活,可以改善身体其他部位的代谢健康。比目鱼肌俯卧撑能够维持较高的氧化代谢以调节血糖,这比目前被吹捧任何流行方法更有效,包括运动,减肥和间歇性禁食。

休斯顿大学教授马克·汉密尔顿发现了最佳激活方法,该研究发布于《iScience》,他开创了“比目鱼肌俯卧撑”(SPU),该方法有效地提高了肌肉新陈代谢数小时,即使一个人坐着也是如此。比目鱼肌是人体600块肌肉之一,是一种从膝盖以下到脚跟的后腿肌肉。

https://www.cell.com/iscience/fulltext/S2589-0042(22)01141-5?_returnURL

比目鱼肌

01

比目鱼肌是人体600块肌肉之一,是一种从膝盖以下到脚跟的后腿肌肉。汉密尔顿的研究表明,比目鱼肌俯卧撑能够维持较高的氧化代谢以调节血糖,这比目前被吹捧任何流行方法更有效,包括运动,减肥和间歇性禁食。氧化代谢是使用氧气燃烧葡萄糖或脂肪等代谢物的过程,它部分取决于肌肉在工作时的直接能量需求。当被正确激活时,比目鱼肌可以将局部氧化代谢提至高水平数小时,而非几分钟。

肌肉活检显示,糖原给比目鱼提供的能量很小。比目鱼不分解糖原,而是分解其他的类型,如血糖和脂肪。糖原通常是促进肌肉运动的主要碳水化合物类型。比目鱼肌对糖原的依赖低于正常水平,这表明它能毫不费力地工作数小时而不会在这种类型的肌肉活动中疲劳,而糖原消耗引起的肌肉耐力存在一定的限制。保持比目鱼肌代谢的新方法也有效地使两餐之间空腹过程的正常脂肪代谢率增加一倍,降低血液中的脂肪水平。

比目鱼肌俯卧撑

02

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汉密尔顿和他的同事们开发了比目鱼肌俯卧撑,它激活比目鱼肌的方式与站立或行走时不同。SPU针对的是增加比目鱼肌氧气消耗量,比其他类型的比目鱼肌活动所能实现的更多,同时也具有抗疲劳性。

比目鱼肌俯卧撑的具体操作,简而言之,当双脚平放在地板上并且肌肉放松时,脚跟上升,而脚的前部保持原位。当脚跟到达其运动范围的顶部时,脚被被动地释放下来以返回。目的是同时缩短小腿肌肉,同时由其运动神经元自然激活比目鱼肌。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虽然SPU运动可能看起来像走路(尽管它是在坐着时进行的),但恰恰相反,走路时,身体会尽量减少使用的能量,汉密尔顿的方法将其颠倒过来,使比目鱼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消耗尽可能多的能量。

研究意义

03

无论一个人的身体活动水平如何,久坐已被证明会增加患心脏病,糖尿病,痴呆等的风险。超过一半的美国成年人,以及80%的65岁以上的人,都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引起的代谢问题。坐着时代谢率低对于代谢综合征和糖尿病等年龄相关代谢疾病高风险的人来说影响很大。汉密尔顿说,不活跃的肌肉需要的能量比大多数人理解的要少,他说这是“最基本但被忽视的问题之一”,发现代谢解决方案的道路,可以帮助预防某些年龄相关的慢性疾病。

在摄入碳水化合物后的三小时内,所有600块肌肉加起来通常只占全身氧化代谢的15%左右。尽管比目鱼肌只有体重的1%,但它能够在SPU收缩期间提高其代谢率,从而使全身碳水化合物氧化增加一倍,有时甚至是三倍。

参考资料:

https://www.cell.com/iscience/fulltext/S2589-0042(22)01141-5?_returnUR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比目鱼肌,糖尿病,俯卧撑,代谢率,肌肉,糖原,脂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