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均波院士顶刊发文:泛血管医学,有必要建立一个综合管理模式!

2022
08/18

+
分享
评论
xujing / 中国循环杂志
A-
A+

文章指出,泛血管医学的核心任务是泛血管疾病的全过程管理,强调跨学科合作和整合,为患者提供全面管理,包括预防、诊断、治疗和预后。

上海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在欧洲心脏杂志发表文章指出,泛血管医学是一门新兴学科,主要研究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基于多学科整合的概念。经过多年的发展,泛血管医学已经从理论转向临床实践。目前有必要建立一个综合管理模式,包括预防、诊断、治疗和预后。

泛血管疾病是指以动脉粥样硬化为共同病理特征的一系列血管疾病,主要影响心脏、大脑、肾脏和四肢等重要器官。

文章指出,由于学科的细分,以冠状动脉疾病、缺血性中风和外周动脉疾病为代表的泛血管疾病被纳入不同的学科并分别管理。然而,不同的学科可能专注于局部病变,而忽略全身血管变化,导致诊断和治疗策略的显著差异。

泛血管医学的概念从身体结构和功能的整体角度出发,并使用系统生物学和多维方法探索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发生和进展机制。

2019年葛均波院士牵头发表了《泛血管病防治科学声明》。

声明建议,应当改变当今以“以疾病为中心”和“以临床事件为中心”的防治模式,泛血管疾病防治策略应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和“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全方位、全周期管理理念。

泛血管医学不仅研究动脉粥样硬化的微观机制,而且还探索与身体宏观环境相关的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发展,以及靶器官损伤和修复过程中的共性和个性,为预防和治疗泛血管疾病提供理论依据。

通过将医学、生物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方法相结合,泛血管医学构建了一个集预防、筛查、评估、治疗、随访和康复于一体的全方位平台,以实现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统一管理。

文章指出,泛血管医学的核心任务是泛血管疾病的全过程管理,强调跨学科合作和整合,为患者提供全面管理,包括预防、诊断、治疗和预后。

图 泛血管疾病的全程管理

风险分层和长期随访是泛血管疾病全面管理的重要方面。

对于未来泛血管医学发展,文章强调,系统筛查是泛血管疾病全过程管理的关键。结合血液生物标志物的非侵入性和侵入性成像技术均用于筛查泛血管疾病。

泛血管医学中心的建立是促进泛血管疾病管理的重要环节,可以显著减少漏诊、误诊和不必要的转诊。

此外,教育普及有助于传播泛血管医学知识,提高公众对这一新兴学科的认识和理解。

文章强调,迫切需要整合资源,开展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泛血管疾病研究。

此外,还应开展基础医学研究,以揭示泛血管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从而促进多效性药物的开发。也有必要建立泛血管疾病数据库,建立综合评估模型,并开发泛血管健康指数自动评估系统。

来源:

[1]Panvascular medicine: an emerging discipline focusing on atherosclerotic diseases. Eur Heart J. 2022 Aug 10.

[2]杨靖,王克强,霍勇,等.泛血管疾病综合防治科学声明.中国循环杂志,2019,34:1041-1047. DOI:10.3969/j.issn.1000-3614.2019.11.00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泛血管医学,葛均波,院士,霍勇,心血管病,顶刊,动脉粥样硬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