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健单位,女性收入比男性低24%!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劳工组织最新报告

2022
08/0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对于女性人数占比约67%的医疗卫生行业而言,性别收入差距产生的影响,只增不减。

2022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劳工组织(ILO)联合发布了一份有关卫生保健部门性别薪酬差距的报告。

报告指出,与其他部门相比,卫生保健部门女性面临更大的性别薪酬差距,平均收入比男性同龄人少24%。这突出表明与男性相比,女性在劳动力市场薪酬偏低。

「在卫生保健部门,不仅性别薪酬差距大,而且低工资也很普遍,工作条件非常苛刻。这反映了该部门的价值被低估,并解释了为何部分国家在填补卫生保健部门人员缺口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国际劳工组织工作条件和平等司司长曼努埃拉·托梅表示。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底中国护士总数达501.8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3.56人,医护比1:1.17。对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到,到2030年,中国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需要达到4.7人、《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的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的目标,仅护理人员一项,我国还存在上百万的人才缺口。

「这是不公平和不可持续的。」曼努埃拉·托梅认为,新冠疫情已经表明卫生保健部门人员对维持家庭、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现在是采取果断政策行动的时候了」。

不过令人鼓舞的是,几个国家的成功案例或许指明了前路。「包括加薪和公平支付的政治承诺。」世界卫生组织卫生人力资源主任吉姆·坎贝尔表示。

医疗卫生行业女性占比高达67%  性别收入差距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卫生保健部门性别收入差距的关键因素与男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收入特征有关。

报告显示,在所有国家的小时工资分布中,性别工资差距有很大差异。此外,在部分国家,劳动力市场上的男性往往比女性年龄更大,这意味着其有更多的经验、更高等的教育、更高额的工资分配。

指定国家的女性和男性教育程度在按时分酬方面的不同分布情况

这在现实生活中也得以印证。

传统的性别观念则将男子气概定义为理性,吃苦耐劳,事业心重,因此当男性步入医疗卫生领域的时候,他们被认为更适合去做高端职业化的医学研究,成为专家,进入领导决策层。

而女性被视作是天生的照顾者,她们的女性特质如母性,关怀,耐心,感性,都被认为完全契合护理行业。

对于女性人数占比约67%的医疗卫生行业而言,性别收入差距产生的影响,只增不减。



2020年189个国家从事医疗卫生行业的性别比例

性别职业隔离导致女性晋升受阻

劳动力市场工资因素无法完全解释卫生保健部门的性别薪酬差距。性别不平等引发的性别职业隔离在医疗领域十分显著,这也导致了一系列不平等延续。

性别职业隔离包括纵向隔离与横向隔离。

纵向隔离的结果是,只有极少数女性会晋升医学专家,从事高级医疗护理,或是继续科学研究。且大多数女性会选择儿科,产科,妇科,肿瘤和皮肤科,仅有1/3的女性从事外科。也导致了外科领域男性为主的男子气概、厌女文化十分普遍。

横向隔离则导致女性医护集中在较低层次,没有获得足够多教育投入,没有稳定工作保障和薪酬的职位,如基层医疗,护理等。

母性差距(衡量母亲和非母亲的薪酬差距),也能解释这一现象。在大多数情况下,女性占比更高的部门,平均收入较低。

报告显示,尽管近来有越来越多的男性加入卫生保健部门,但高度女性化导致卫生保健部门的社会价值远被低估。这一特点大大增加了整个经济领域的整体性别薪酬差距的持续存在。



指定国家近年来性别薪酬差距分解,根据职业类别和年龄划分

新冠疫情加深影响,性别收入差距何解?

新冠疫情影响下,卫生保健部门虽然受到的损失相对较少,但是却因为防疫任务导致其工作条件急剧恶化。

报告数据显示,虽然到2020年12月,卫生保健部门的就业率已经完全恢复,但对于行业内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女性和非正规就业人员而言,恢复速度有所滞后。

特别是新冠疫情不成比例地影响了低端人员工资水平,而妇女又占其中大部分。


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与其他经济部门相比,卫生保健部门就业增长情况

针对卫生保健部门性别收入差距问题,报告提出了如下几点解决方案:

1、收集卫生保健部门工资数据以便及时评估;

2、加大卫生保健部门投入,以便满足老龄化趋势下对护理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

3、减少卫生保健部门的性别隔离,可以采用吸引更多男性进入卫生保健部门的中等职业类别;为女性卫生和护理工作者提供培训和平等晋升通道,男女同工同酬;提高年轻女孩和妇女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职业的认识等方式。

健康界出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整理|夏夏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A2N疫情性别组、中国妇女报、国家卫健委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护工资,薪水,性别歧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