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营互联网医院?四位管理者呼吁互联网思维

2022
07/18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如何推动互联网医院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关于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这意味着互联网医院将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有规范有创新,线上诊疗与线下诊疗服务“同质化”才是其内涵。在疫情催化下互联网医院目前正呈现如火如荼发展之势,如何推动互联网医院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6月25日,由健康界主办,拜耳医药支持的《心视野》视频直播栏目将主题定为“互联网医院规范化创新之我见”,探讨互联网医院建设的创新路径。

本期会议由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周文策担任主持嘉宾,4位公立医院管理者就“互联网医院运营”“互联网诊疗质控”等话题各抒已见。

创新思维,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国家在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战略,出台多种利好政策扶持互联网医院的建设,但真正实现有效持续运营的互联网医院却屈指可数。围绕着“互联网医院运营”,周文策抛出第一个话题:互联网医院进退两难,差异化有何招?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杰:互联网医院既然叫做互联网医院,就应该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运营。医院一方面可以和第三方合作,由医院负责医疗业务,第三方负责运营;另一方面应该引进专业互联网诊疗管理人才,组建专业互联网管理部门,保障互联网医院运行。

西安市人民医院书记叶连红:互联网经济已经渗透社会各个层面,在“互联网+”大潮下,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势在必行,也是为群众提供更好医疗服务的渠道。

阜阳市人民医院书记冉献贵要运营好互联网医院,就必须创新思维。将互联网手段与实体医院业务有机结合、交叉融合,才能够使互联网医院有效运营起来。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吴源泉:互联网医院是一个平台,需要连接全产业链,既需要医生、医疗机构、检验、药品等多个角色参与,也需要更多精力把控质量。

提升医生参与度,激活生产力

互联网医院的运营,离不开医务人员参与。那么,如何通过激励提升医生互联网诊疗参与感与获得感?这正是本次会议讨论的第二个话题。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杰:绩效可以发挥杠杆作用,我们对所有医生的互联网诊疗行为,给予一定绩效奖励,以体现医生技术价值。

西安市人民医院书记叶连红:内生驱动力是医生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的根本。没有内生驱动力,医生的积极性、服务质量都无从谈起。

阜阳市人民医院书记冉献贵:医院可以针对互联网诊疗设立一套相对独立的绩效系统。我们医院目前执行的是RBRVS体系,但在互联网医院方面我们探索了一种独立机制,与传统诊疗像切蛋糕一样区分开,通过有效的激励措施提高医生参与度。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吴源泉: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医疗生产力水平。只有将互联网诊疗真正规模化,同时借助一些主动式手段进行分流,让医生在相同时间内服务更多患者,把他们的价值从一变为二,医生才会有意愿进行线上诊疗工作。

规范化服务,增强患者信任度

医院信息化建设或互联网医院建设最终目的都是服务于患者。对此,如何确保云上问诊能被患者信得过?第三轮对话围绕这一话题展开。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杰:在整个互联网服务过程中,对医生服务质量的监管,是医院取得患者信任的重要方面。

西安市人民医院书记叶连红:互联网医疗不单单通过一个互联网医院的形式提供服务,而是通过多种形式来完成其真正使命。例如联盟单位间的远程会诊、对患者的整体化管理等形式。

阜阳市人民医院书记冉献贵:无论是线上服务还是线下服务,老百姓的信任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老百姓对互联网医院云上问诊的信任度,一定程度上是对线下实体医院信任度的延伸。尤其是针对复诊患者的云上问诊,更增强了患者对医院的信任程度。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吴源泉:质量与安全是医疗行业永恒的主题。互联网医院要从确保患者安全角度,进一步明确服务范围、监管内容等,从而推动互联网诊疗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联网,诊疗,运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