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坐椅子需收费10元?院方回应

2022
07/12

+
分享
评论
医脉通
A-
A+

这次,医院有点憋屈。

近日,微博上有一个话题,名为#湖南安乡一医院坐椅子需收费10元#。

看到这个新闻,大家的第一想法一般是:在医院坐椅子都需要收费,这医院真是丧尽天良,想钱想疯了。

果不其然,评论区一片骂声:

“以后去医院呼吸空气也收费吧,吸一口5毛”;

“医院吃相真难看,越来越没有底线了”;

“以后进医院要收门票吗”;

“医院还能这样增加收费项目,真是'生财有道'”;

……

在一片喊打喊骂声中,该话题“喜提”热搜。当热度和关注度都有了,背后操控的人也都满意的笑了。

可,医院有点憋屈。

9日,安乡县人民医院院针对此事出具了一份说明:

安乡县人民医院表示,视频中提到的椅子为智能陪护床,是为解决医院陪护设备不足,以及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午间和晚上休息,通过多方考察引进,该设备由广州爱陪共享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由医院物业公司代为管理,院方未收取该公司任何费用。

安乡县人民医院的说明提到,当陪护椅使用时不收取任何费用,只有先扫码付费才能打开当陪护床睡觉使用。使用收费标准:20:00到07:00收费10元,12:00到14:00收费2元,扫码使用时收取押金10元,扫码退出后退回10元押金。

安乡县人民医院强调,医院为每位住院患者均提供免费座椅,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安乡县人民医院表示,医院工作人员对该陪护床的使用没有尽到详细解释说明,给患者及家属带来了误会,深表歉意,并立即整改。

通过这份说明,很明显:

在医院坐椅子是免费的,完全不存在收费10元的鬼话。而涉及到收费的是要把陪护椅打开当成陪护床睡觉使用,这才产生费用和押金(扫码退出后退回押金)。另外需要强调的是,这个费用的产生是自愿的。

那么,事实如此的话是不是可以直接打脸上面的热搜:所谓“在医院坐椅子需收费10元”,完全是无稽之谈,完全是造谣抹黑。

不过,对于媒体这般“春秋笔法”甚至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式的新闻报道方式,大家该早已见怪不怪了。

还记得2020年河南商丘早产儿事件吗?

媒体最开始的噱头是“七月早产儿死而复生”,矛头直指医生,网上喊打喊杀之声不绝于耳。

后来呢,经过分析得知:在手术前,孩子父母都已经清楚的知道孩子剖出来有可能是活的。只是他们明确表示:即使是活的,也放弃抢救。

另外妊娠25周(+5天)的孩子,根本不是什么“7月早产儿”,孩子胎龄只有6个月多一点,属于超早产儿。

还记得2010年深圳的“缝肛门”事件吗?

媒体最开始的噱头是“助产士嫌家属红包太小,竟缝上孕妇肛门“。彼时,医院一副“伤天害理”的嘴脸跃然纸上。

后经央视《新闻调查》深入调查发现:这是一则假新闻,产妇肛门并未被缝,而是对产后痔疮的紧急止血处理。伪造夸大这则假新闻“缝肛事件”的记者事后接受央视记者采访,也承认自己为了博取公众眼球,赚取点击率,在未充分调查双方当事人的情况下,凭患者单方面的说辞和自己的推测,撰文写出了这则影响广泛的“缝肛门事件”。

当然,这样的事件又何止这些,比如“丢肾门“事件、“四毛钱治好高血压”事件、“八毛钱治好10万元病“事件……

每一次他们都把医生推到风口浪尖,而自己在背地里操控着舆论收割着流量。

而每一次就算医生再有理,他们也都会像被拉去游街的“犯人”一样,被丢臭鸡蛋、烂菜叶甚至是被吐口水。

这个年代,是被无良媒体搅浑水的年代。

哪怕是医疗这块净土,如今也被他们挑唆的医患对立,毫无信任。

媒体往往是最具有话语权的,而当他们的话语权只是集中为自己造势的话,那对涉事双方而言,都是顶天的灾难。

医方为此背负骂名,可真相大白之后,患方就能好过吗?

纸包不住火!假新闻也终究成不了真事实!大家可得好之为止啊!

作为一个媒体人,谁都梦想着有一天“一稿成名天下知”。于是有人像雄鹰一样,带着信仰出发、去无人到达的领域探求真相。相对应的,还有些人只会像蚊子一样,没有高飞的能力,只能盯着一群冤大头,找个最刁钻的角度去吸食一大口血。

可只是活成了一只嗡嗡乱叫的蚊子有什么意思?

当前,上海瑞金医院持刀杀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在这个节骨眼上,如果大家把自己的话语权放在呼吁医院落实安检这件事上尚还有些意义。

作为一个媒体人,造谣医院坐椅子收费10元算什么本事,能够凭借一己之力让医院落实安检才是真本事。

再来说说作为陪护床收费合不合理的问题。

在医院回应的这个词条下面,有很多明事理的人。

据我了解,很多医院都有这种陪护椅,只当椅子使用的话不收费,如果要变成陪护床休息的话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还有的医院直接晚间提供陪护床,也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对此,很多家属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住院病人一般都涉及陪护人员,而医院并不会为陪护提供床铺。此时陪护有个选择是否使用陪护床,其实对于他们而言也是大大的方便。

此外,一晚10元的价格算是良心。据网友反映,各地医院的陪护床价格基本在10元以上。

不过我写文时发现某个媒体以此为标题发了篇文章——《座椅竟然收费10元,医院就别再给患者添堵了》。

很明显,医院的声明他没有认真看亦或是没有看。不然不会见风就是雨,也不会出现“座椅竟然收费10元”这样的字眼。

全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看得人义愤填膺。可是结合目前已有的事实来看,错误不少,偷换概念很多,比如下面这句:

患者到医院就诊,坐一坐椅子,还要被莫名收费,这种超出社会普遍认知的行为,不仅影响患者的就医体验,也让人多少感到寒心,其最终毁掉的还是医院的形象和品牌,吃相难看且不明智。

但其实需要更正的是:

1.坐椅子不收费,想把它当作陪护床使用才收费。

2.事件场景发生在住院病房,不是门诊。

因此“未知全貌,不予置评”这句话真的需要媒体人牢牢几句,切不可被几句煽风点火的话丢掉了自己的底线。

试想,如果有一天,各大医院真在舆论的挟持下不给患者家属提供陪护床,他们怎么办?

整夜整夜的坐?

与患者挤?

住宾馆?

自己带?

不管是哪种方式,那才是给自己添堵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早产儿,医院,收费,陪护,押金,椅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