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川大87岁教授捐赠20余年国务院特殊津贴积蓄设立奖学金

2022
06/10

+
分享
评论
四川大学
A-
A+

四川大学退休教授蓝庭剑,携已故夫人、核医学专家周慧晶的遗愿,用积攒20余年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捐赠10万元成立“蓝晶基础医学奖学金”,用于帮助贫困的优秀基础医学学子潜心学习与科研。

近日

“蓝晶基础医学奖学金”捐赠仪式

在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正式举行

川大退休教授蓝庭剑

携已故夫人的遗愿

用积攒20余年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捐赠10万成立该项奖学金

用于帮助贫困的优秀基础医学学子

潜心学习与科研

20余年国务院特殊津贴捐赠川大

设立奖学金

近日,“蓝晶基础医学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我校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正式举行。蓝庭剑教授及其女儿蓝峰女士、学校党委副书记张伟、学院党委书记李华、学院院长李昌龙、学校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白鹏、学校离退休处副处长唐洪、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维操、学院工会主席黄莉、学院生理教研室主任杨文星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李华主持本次仪式。

蓝庭剑教授是原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教授、硕导,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生理学科学术带头人。生于1935年,1958年到华西任教,2000年退休,今年87岁。

设立奖学金的赠款来自蓝庭剑教授20余年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积蓄。

蓝庭剑教授说:“亡妻慧晶逝世前有个愿望,希望能够为学基础医学的、家境贫寒的学生设立一个奖学金。她已经去世多年,我的国务院特殊津贴自母亲去世和孙女大学毕业工作后一直都是存着没有用,到现在已有10多万了。虽说钱不多,但我认为已可建立一个奖学基金,达成慧晶的遗愿,于是向学院提出以我和亡妻慧晶的名字命名成立‘蓝晶基础医学奖学金’。”

蓝庭剑教授和夫人周慧晶合影

蓝庭剑教授希望“蓝晶基础医学奖学金”能够帮助贫穷的优秀基础医学学子在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健康成长,潜心学习与科研,学业有成。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伟代表学校对蓝庭剑教授及家人表示感谢,他表示,蓝庭剑对莘莘学子的大爱精神深深让人感动,学校、学院将不负蓝教授的期望,为国家、为人民培养拔类超群的基础医学人才,为医学事业和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捐赠背后的故事

蓝庭剑教授从教40余年,长期从事五年制及七年制医学生生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发表学术论文及译文150余篇,主编教材及专著4部、参编论著8部,主译《竹石——华西医学精英的成长》;还曾担任过原基础医学系副主任、校图书馆馆长,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生理科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蓝庭剑教授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在循环生理,特别是心肌电生理研究上屡有建树,是国内最早开展心肌电生理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

蓝庭剑教授带领研究生进行了新型强心剂对心肌膜离子通道作用机制的研究,在这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有一系列论文发表,在当时引起了香港同行的重视,并应邀于1996年访港交流。蓝庭剑教授还曾与本校计算机中心合作,开发了智能生理实验系统,该实验系统在教学和科研上发挥了良好效果,受到国内同行的好评。

蓝庭剑教授正在做心肌电实验

蓝庭剑教授十分重视教书育人,在青年教师和学子们的眼里,他没有著名专家的傲气,有的是学者的风范;没有长者的威严,有的是严师的情怀;没有训人的激词,有的是循循善诱的逆耳忠言。

他常常勉励学子们首先要学会做人,然后学会做事。他告诉学子说,做人一要真诚,二要坦率,三要踏实,四要有进取精神。做事,一要有正确的思维方法,二要循序渐进,三要有较广泛的涉猎,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四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

蓝庭剑教授不仅博学,还擅于语言表达,他的课堂讲授条理清晰,生动有趣,富有启发性,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一位学生在对大学生活的回忆中说到:“在大学里最喜欢的课程是生理学,最喜欢的教授是蓝庭剑。”

蓝庭剑教授及其女儿蓝峰女士

2000年,蓝庭剑教授正式退休。但是,他在生理学领域里的工作并未因退休而结束。退休的十余年里,他先后参加了四本专业书的编写工作,继续着他在生理学领域的贡献。

始于忠诚、源于执着和热爱,

不管是青年时立足岗位教学科研,

还是退休后仍然心系教育、

关心师生成长和学院发展,

蓝庭剑教授以多年的实际行动

践行着当初所立下的

献身教育事业、

教书育人的铮铮誓言。

向蓝庭剑教授致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蓝庭剑,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院,心肌电,奖学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