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型公立医院运转机制

2022
06/1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一起聆听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周玮的管理智慧。

在新医改大背景下,DRG/DIP对医院“控费”要求提升,医院内部控制压力陡增。与此同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由内到外的压力,都向医院管理运转机制提出更高要求。推动公立医院管理运转机制与核心业务深度融合,将运营管理转化为价值创造,已然成为医院管理者关注的焦点和亟须应对的挑战。

身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周玮并不惧怕这种挑战。他深知,没有高效运转机制,医院管理就很容易流于形式。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周玮

那么,大型医院如何建立运转机制?哪些机制在医院运转中起关键作用?跟随周玮的讲述,健康界带领读者一起聆听他的管理智慧。

管理运转机制4大要点

1.规划

医院的规划决定着医院未来发展方向,“规划非常重要,它决定医院在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达到何种水平、规模以及影响力。”周玮介绍到,规划包含长期规划,即愿景;五年规划,即近期目标;一年规划,即达成近期目标的任务书。

2.职代会

报告撰写和征求意见是职代会前的工作重点。报告撰写上,要总结过去一年发展情况,列出现存问题,规划新的一年,撰写清单化的任务书;征求意见则要多层次、全方位、多重点,结合意见形成最终可落地任务书。

职代会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任务书统一思想,引导全院职工跟着规划奋力完成这一年的任务。

职代会后管理的工作重心则移到列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划分责任人,确定完成时限,落实督导重点工作。

3.委员会

委员会的职责在于管理指标、制定制度、形成机制,介于院长和党委会、办公会之间,具有决策权。

4.院长

院长直管的这三件事对应了三个部门职责:质量与安全管理办公室,医院运营管理办公室和医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①质量与安全管理办公室是院长和委员会的决策支持系统。它掌握医院所有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和研究,为院长办公会和各委员会提供决策支持依据;与此同时保证下设各分委会工作机制完全有序运行,以及各个分委会关键指标的完成。

②医院运营管理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就是流程管理和财务管理。周玮指出,一方面运营要抓流程,管理患者通道、医生通道、护士通道等各项工作流程,“当流程绝对流畅,或者接近流畅时,财务指标的表现一定是好的。”

另一方面运营要分析财务数据,分析整体财务运营状况。

③医院学科建设办公室要从顶层设计对学科建设进行诊断和规划。

感谢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

对本课程的特别支持

想要了解并学习本次课程

请点击以下链接

http://daxue.cn-healthcare.com/detail/6109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周玮,管理,院长,职代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