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疫情防控情况如何?宁光院士解答

2022
03/17

+
分享
评论
上海交通大学
A-
A+

尽快实现“动态清零”是交大近期最关键目标

3月9日,交大闵行校区有学生在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时发现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当即按有关防控程序开展闵行校区封闭管理,属地疾控部门进校开展流调,陆续排查出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人员,并转运到疾控部门指定医疗机构治疗。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交大迅速启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及时组织医疗力量支援,保障师生们的正常工作与学习。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组织医疗专家进驻闵行校区进行现场指挥,组建医疗队增援交大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同时提供专业设备,保障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围绕闵行校区疫情防控情况接受了上海交通大学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

问题一:宁院士,闵行校区目前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如何?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交大“战疫”形势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闵行校区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关键的窗口期、决胜期。但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必须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继续做到“足不出户”。“动态清零”是近期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目标!请大家共同努力,早日达成。

问题二:为什么混检出现异常后,相关人员需要在中转区等待较长的时间?

流调有一个非常复杂专业的流程。工作人员拿到混检异常名单后,需要立即进行信息补充,明确学院、工作单位等信息;要尽快通知相关人员到校内中转站进行核酸单检;检测结束后到隔离教室观察,原则上一人一间教室。同时,加急进行核酸检测,报告检出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出具后,针对异常人员,得尽快排查密接。同时,还要安排核酸异常人员和密接人员转运,其他人员进行疏散。整个流程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最近一个批次从上午9点拿到名单,到第二天凌晨5点完成人员转运和疏散,将时间控制在了20小时以内。我们还将不断优化各个环节,想方设法加快工作进度。

问题三:足不出户情况下,师生们还应该从哪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个人防护?

首先,要继续做好健康监测与管理。口罩不脱、及时手消。坚持“三件套”“五还要”。其次,寝室生活要多喝水、多漱口、多运动;少零食、少久坐、少熬夜。坚持服用连花清瘟、维生素C泡腾片等预防型药物。有任何不适或病症出现时不用慌,学校现在可以通过互联网远程诊疗为大家服务。若有特殊情况,请尽快和老师、学校联系,寻求帮助。

现阶段,我们会根据情况对同学们进行更精准的核酸检测,这个过程中,必须自觉遵守秩序、保持距离、规范佩带口罩、不交谈不喧哗、减少不必要的接触。积极配合各项消杀工作。如果遇到流调,不用恐慌,主动配合。越细致,对自己和他人的保护越大。

最后,科学、理性、乐观地看待各项措施。积极调整情绪,大家要用放松的心态,给自己开一个心理处方,使自己的心态更加平和,去适应这期间的一些心理变化。制定计划,规律生活。做好线上学习、丰富课余。关心室友、乐于助人。不能出门,就通过网上多与他人交流,敞开心扉。及时疏通负面情绪,必要时可寻求专业帮助。有能力的和有意愿的,就积极传递正能量,影响带动周围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瑞金医院,动态清零,宁光院士,关键目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