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药师今后的重点工作或是医保控费,如何做?

2022
03/14

+
分享
评论
何旭(特约) / 健康界
A-
A+

药师因为其专业优势以及本身承担处方审核职责的天然属性,是担任医保用药审核重任的不二人选。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在近日召开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孙铁英教授建议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尽快在全国医疗系统中推广实施设立医保药师,并明确规定其职能范围,明确其法律责任以及费用支付方式等。医疗系统中医保药师是对医保支付药品费用进行专业把关的药师,可以包括大病医保审核药师、其他医保支付的普通药品的审核药师。医保应当对这部分药学技术服务的提供者-医保药师支付相应的费用,以确保其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早在2020年4月,泰兴市便已试行医保药师管理制度,主要作用在于通过对“医保药师”这一全新角色的监管,达到对药店乃至行业的监管,但并未在医院铺开实行。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全民医保制度基本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固95%以上,覆盖人口超过1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五年累计支出8.7万亿元,尤其是国家将许多新药、好药、“天价救命药”都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随着医保目录的调整优化,医保资金也面临着巨大的管理压力。在医保用药的报销过程中,若没有专业人员严格把关,会造成医保资金的浪费,甚至被恶意骗取,患者在这个过程中也可能会遭受不合理用药带来的伤害。例如,2022年2月,深圳市医保局通报,根据举报线索核查发现阿斯利康工作人员涉嫌篡改肿瘤患者基因监测结果欺诈骗保,抓获涉案人员17名。这并不是偶发个案,近年来,全国各地频频通报医保诈骗行为,其中涉及到的用药问题比比皆是。这一现状说明我们的医保资金安全正受到严重威胁,而且由于医疗行为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单纯的行政管理手段难以完全避免漏洞,只有专业人员的严格把关才是确保医保资金安全的核心举措药师因为其专业优势以及本身承担处方审核职责的天然属性,是担任医保用药审核重任的不二人选。

不仅如此,医保支付标准是否合理、效果如何,与药师在整个医疗用药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密切相关。根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药品费用已经构成患者住院治疗总费用的“主体”,能否控制好这部分“费用”,必然会对医保支付目标的实现产生直接的影响。确立相应的衡量标准,合理控制药品费用,注重发挥药师在“控费”中的职能作用。

在药师现在的工作中,除日常的药品调剂外,药师在审核处方时可以审查用药的合理性,包括药物联用时是否有相互作用。审查药物的安全性,包括那些中毒量与治疗量较接近、治疗窗窄的药品,血药浓度监测,分析血药浓度过高或过低的原因,调整个体给药方案。审查特殊群体的用药,包括老幼孕等人群的特殊用药。此外,药师通过开展同行处方点评,可以发现医生在使用药品时的用药习惯、价值倾向等因素。工作中,药师重点加强对抗菌药品的处方点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师,医保药师,全国两会,医保控费,全民医保制度,医保目录,医保资金,阿斯利康,医保支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