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医改,如何看待医院“融资”行为?

2022
01/21

+
分享
评论
唐长冬(特约) / 健康界
A-
A+

公立医院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融资遇到了瓶颈,而是长期以来的市场化经营能力不足的问题。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新冠疫情的爆发以及中国人口结构加速老龄化的趋势使得医疗健康领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深化医改重点任务指出,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加快医疗资源区域均衡布局、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等方面。面对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大趋势,不可避免面临资金缺口和公立医院举债焦点,在这一轮深化医改中,医院“融资”的政策空间到底在哪里?能不能避免公立医院举债建设,造成新一轮债务危机?

应该说,“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将对医疗健康行业格局带来升级和巨变,也将为其创造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对于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来说应该迎接的是新一轮“政策红利”,也是医疗健康行业拥抱产业和市场的又一个重要发展机遇期。之所以称之为“重要发展机遇期”,在于新冠疫情颠覆医改政策导向,公立医院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强化,市场化的社会办医政策趋于低调;受经济下滑影响,社会办医市场“重构”加剧,民营医院处于生存艰难期;资本重新布局医疗健康市场,新一轮资本化运作更趋精准,周期更短,医疗资本投资面临整合和重组等。

从医疗市场外部政策变化来看,随着各级医保局强势占据医疗市场主导地位,以疾病诊断相关分类为主的支付方式改革和“带量采购”等政策带来游戏规则的根本性变化,对医疗健康行业传统的发展和运营模式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从技术变革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互联网医疗快速发展,对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产生了较大冲击,如人工智能、AI、互联网医院、医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扩展了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提高了诊疗效率。从全周期产业链来看,传统产业链从药品、器械研发、制造等生产环节到采购、销售、维保等中间流通环节,再到医疗机构、药店等终端医疗健康服务,已经细化、细分到各业务板块,而各细分的业务市场潜力、业务模式和盈利能力等均已明朗,甚至“潜规则”和惯例已经约定成俗。在外部政策的变化之下,适应市场变化是决定未来现代产业链业务成功的重中之重。

从医疗市场主体改革变化来看,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加快医疗资源区域均衡布局成为市场主体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重分蛋糕”的热门话题。在2022年之初,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全面托管德州市人民医院无疑为热门话题更添热度。作为部属医疗机构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布局鲁北区域、打通京津冀鲁纵向医疗资源流动通道,“剑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医学中心。但是,大多数区域医疗中心的医疗机构由于面对政策变化时间相对较短,存在“跑马圈地”业务布局较多,尚无明确的业务组合或者业务定位不清晰的问题,因此往往导致资源投入过于分散或者资源投入错配等问题,各业务板块或医联体、医共体成员单位发展得不到最优的资源配置支持。

从以上变化不难看出,医疗机构重新布局需要资金的支持,重组更需要融资的进入。面对着日益严格的监管政策,医疗机构面临的融资环境越来越严苛,举债建设更是政策的“红线”,医疗融资冬天已经来临,春天似乎还遥遥无期。但作为地方政府财政投入的基础建设受制于财政“寒冬”是不可能实现完全财政“买单”。如何才能突破融资瓶颈,找到破解融资困局的钥匙?这成为地方政府和医疗机构需要共同思考的重大问题。在现代市场经济下,任何企业想要发展都必须要融资,医疗机构也不例外。一般来说按照融资模式可以分为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两种基本的类型。在这里,面对医疗机构的需求,是“补血”还是“造血”?是产业链融资,还是产业融资?

先看所谓债权融资,是指企业通过借钱的方式进行融资。债权融资增加的是企业的借款,并不会对企业的股东、股权结构产生任何影响。但是,企业要承担还本付息的责任,承担资金的利息,同时在借款到期后偿还资金的本金。从借款期限上看有短期、中期、长期债权融资。显然,债权融资适合解决运营资金短缺的问题,不适合用于资本项下的开支。可以假设在现实医疗机构的基础建设过程中,如果把借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不仅利润无法覆盖利息,甚至存在短贷长贷的问题,可能出现严重的流动性危机甚至爆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公立医院,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医院经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