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省明确发展实施方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如何稳步推进

2022
01/19

+
分享
评论
何旭(特约) / 健康界
A-
A+

目前我国公立医院存在哪些较为突出的问题?需明确哪些目标,从而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近日,浙江省发布了《浙江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这是继上海等省市之后,又一省发布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文件。方案中明确了强化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和公益属性,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围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和治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到2025年,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努力实现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资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发展,推动公立医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我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内涵和特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国际上看,20世纪70年代之后,质量和效率就成为很多国家的改革目标。现在,我国也进入了这一发展阶段。新一轮医改后,群众的多层次医疗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医疗供给明显不足,所以,新的发展阶段也要求公立医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就目前现状而言,我国的公立医院存在着较为突出的问题:在宏观上,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匮乏,区域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合理;在微观上,公立医院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运营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重大疾病的医疗救治能力还有待提高等。所以,基于这些现状,国家此次在两份文件中进一步为公立医院运营的理念层面、宗旨层面、目标层面、地位层面都指出了更为清晰的方向。

就目前公立医院发展的现状而言,随着经济条件发展的差异,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在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的转型发展新形势下,我国公立医院管理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不同,医院管理的发展起步也较晚,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现代医院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都还处于初级阶段。多数医院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存在诸多问题。同样,这也是一个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探索的过程。

公立医院作为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主体,在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尤其是抗疫期间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体现不足,功能定位不准确;政府作为办医主体,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制度不健全,存在医院自负盈亏的现象,容易造成医院为过度追求盈利而维持自身发展。另外,由于公立医院多年来对领导和管理岗位的任职资格条件,普遍没有强调管理相关专业的教育培训资历,多数人来自医学专业教育背景或有临床工作经历背景,也没有对任职者提出系统化的管理专业在职教育培训要求,因而医院管理存在较多经验性管理现象。所以,在一些地区会出现医院内部管理组织架构不合理,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管理层级不够科学;管理制度缺乏顶层统筹设计,由职能部门各自制定,有的甚至互相矛盾,导致医院日常运行和管理效率低下,管理融合力不高。亟待完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跨部门沟通协调,促进医院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和精细化。

此外,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大多数公立医院过度强调业务发展和经济效益,党的领导和监督作用相对弱化,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及监督保障作用发挥不够。致使部分医院院级领导和科主任存在“一把手说了算”及滥用权力现象,甚至滋生腐败犯罪后果,相关的报道也屡见不鲜。有的医院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不明确、不规范,造成决策水平不高或效率低下。这就需要通加强医院制度建设、制定医院章程和规范医院决策以及相应的监督机制等相关程序、制度来解决。

因此,如何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目标明确,有针对性的解决。

第一步,提升管理,提高制度执行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医院管理,医院运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绩效考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