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之路,公立医院该如何实战布局与规划?

2022
01/04

+
分享
评论
郭俊(特约) / 健康界
A-
A+

医院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还将在2022年继续。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2021已经成为过去式了,2022又是一个新的开端。对于公立医院来说,相比国考成绩,高质量发展更具有明确的战略指导意义。那么,这两年医院探索与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以及实战路径是否逐渐清晰?

高质量发展是昙花一现还是凸显价值创造力?

首先,从本质上看,医院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目前进行的如何呢?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需要明白,高质量发展究竟是什么、主要特征是什么、又会给医院带来哪些变化?事实上,高质量发展并非一个学术概念,更多是战略上的术语;高质量发展并非单一技术内涵,而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是现有各种医疗资源技术的组合和升级,更是参与高质量发展的不同医院以自己的发展方式丰富着的内涵和外延。虽然一直以来官方对高质量发展一词没能用通俗易懂的概念给出其定义和认定的标准,但其频繁出现在相关政策文件中,同样也频繁出现在高质量发展峰会、论坛上。尤其是,多家省会医院书记、院长都利用PPT分享了自身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故事,他们从践行高质量发展基本经验与体会上,都谈到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困境、做好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对策。只要是高质量发展相关的知识,都应该掌握,只要和高质量发展相关的场景,都应该出现。

从实践上看,医疗亘古不变的核心是质量与安全,但质量与安全风险并不是一成不变。例如,当高质量发展作为一种医院标准出现时,可以全面地帮助医院进行生产力效率的提升以及业务价值的创新,从而改善医院硬核技术层面的供求关系,提高医疗健康服务效率,这都是价值增量的关键。此外,部分旧有的质量安全风险也能得以解决,但路径规划也可能带来新的质量安全风险。其实,部分省会医院书记、院长对于高质量发展认知的思与行,还相对来说像以往那样有些刻板印象,但相信,随着高质量发展促进医疗业务品质与专业化价值的升级,实践会证明,真正职业化的书记、院长其视角应该是综合与交叉的,而并不只局限于某一个学科。高质量发展趋向创新、生态重组、创造新价值,自然需要新的理论指导与技术依托,这是摆在医院书记、院长面前共同的考题。

其次,医院到底该如何走在高质量发展最前沿?又如何在医学高峰、科创高地中占据一席之地?这些问题意味着,医院亟需进一步梳理清楚,自身创新都有哪些结构性优势,毕竟,高质量发展要求医院有更高的业务价值,这样才能产生生产力升级与用户需求提升相遇的一种结果。且在此基础上,如果医院业务品质与专业化价值升级都能有比较稳定的数据表现,其业务价值层面也能够更加成熟。换句话说,医院高质量发展专业化的升级,必然进一步带动经济收益运营能力的提升,这或将成为医院进一步实现更多长尾场景收益的推动力,医院也因此具有了更高价值。因此,无论是业务本身的精品化趋势,还是医院经济收益运营上的不断加码,医院都会表现出对用户越来越成熟的服务能力,由此形成的高质量发展话题热度,也必然是资源配置均衡运营统筹和把控方面综合能力。显而易见,医院发展定位清晰:是以差异化优势破解同行同质化机制问题,建立起自己的医院高质量生态护城河。目前,各大医院正在积极做类型的拓展和尝试,能够形成医疗水平具有创造优势和创新能力价值和优势一并凸显出来的医院,可称之为高质量发展的医院,在取得高质量发展成绩的医院里,才会更具代表性。

最后,随着高质量发展讨论的热度增加,医院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重要的突破节点阶段,医院之间展开的不只是是对需求用户的争夺,而是观念突破与行动进展的激烈之争。若能以多维视角探索和发现医疗行业和医院的最新动向,并给行业以借鉴、给医院以启示,给管理者以认识,医院高质量发展前瞻理念或将成为医院管理者的“思维扭矩”。

高质量发展从概念走向落地,医院应该先做什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国考,专科建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