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健康管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21
12/30

+
分享
评论
金小桃 / 健康界
A-
A+

智能健康管理实际就是数字化、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最后到高级阶段是个性化的健康管理。

12月29日,在“2022首届人工智能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先生在会上做了主题分享,其演讲内容对智能健康管理的含义和意义、智能健康管理的优质化、智能健康管理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做了详细和全面的阐述,对于未来万亿大健康产业具有极为前瞻的指导性意义。以下为金小桃先生的演讲全文:

智能健康管理的含义和意义是什么?

智能健康管理实际就是数字化、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最后到高级阶段是个性化的健康管理。这里包含着这样一些内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基石,以信息、生命、AI、深度学习、区块链、5G、第三代互联网、量子科学等先进前沿颠覆技术为动力,以卫生健康人才(这里主要强调的是优质医疗资源,投入、服务、管理)及一些机制建设为保障,以全息数字人为愿景,实现全体人民、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

在疫情时代,智能健康管理会让广大群众对生命健康这件事更加有所体会和关注,同时需求也将大幅提升。同时,每一个先进前沿技术的发展,在健康管理的各行各业都有着非常普遍的应用,从而推动智能健康管理服务创造更高的层次和更新的水平。

国家从2014年开始着手研究健康医疗大数据,到2016年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

目前需要研究和把握的几个问题。可以从焦点和难点、要点和重点两方面来看。

智能化健康管理本身还处于发芽、成长发育的时候,应该注意这些问题。在医疗卫生领域工作过的朋友,都会深刻的体会到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如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百分之百当然不可能做到,但是我们要尽量去做,提倡优质的问题,现在不能光讲量,一定要讲质,这个质无论对于医院、医疗机构,还是对企业,都至关重要,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只有100%和0的差别。

所以我觉得智能健康管理这件事一定要注意几个优质化的问题。

第一,优质的智能。我觉得人工智能这个用词大家都可以用,但是现在举目四望,再看看他们这些产品的情况,比如穿戴装备目前很多很多的场景基本上是属于玩具级的,到医疗级的还很远。以前电子血压计的发展历程,当时手腕的包括现在其他方式的,都不被人看好,但是它发展到今天,随着科技发展以及算法更加的科学,已经被大家所接受。所以优质的资源包含了优质的算法、优质的电流和更加先进的计算机深度学习等等。

第二,优质的医疗资源。人工智能应用到底情况怎么样,最后还是要靠我们优质的医疗资源来判断,因为至少可以减少风险,或者万一人工智能里面有万分之一、亿分之一的漏洞,就要靠优质医疗资源来解决,它在智能化健康管理、智能化医疗方面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

第三,优质的服务,比如说对肺结节。由于设备仪器和手段更加精确,让这些原本不是病则变成了,这个事情对每一个人来说或者说每一个受众来说他的心理状态不一样,带来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所以现在还有很多争论。最近或者说有的人建议,多少大小以下的,来区分一下、划分一下。但是这件事,你要说它多少大小的事,它也很悬乎,长的地方,万一它本身的那种形状、结构表露出来的性质不一样,它也不是那么回事。所以我就说,这件事对于我们来说怎么去提供更好的服务,也都在思考,包括心理的疏导服务。

第四,优质的管理。卫生健康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或者我们企业本身,它也有一个管理的问题,数据的管理、结果的管理、过程的管理等等,总之就是优质这件事必须体现在我们生命科学和未来的智能健康管理全过程。

第五,优质的数据。现在焦点、难点的问题还是很多,包括数据的标准、确权、法规以及现在作为市场要素它的流动、它的配置、它未来的运营和交易等等,现在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按照国务院47号文件和我们后来的几个文件当中,是有规定的,必须要得到授权。

第六,优质资源的互联互通,也包括优质医疗资源的价格等等。现在我们把院士和国家名医工作委员会已经正式刻了章,把院士和名医结合起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嫁接。

我们还要注意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需求导向。

我国健康需求井喷式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现在每一个中国人都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同时,对于行业来说也是,如果把健康管理做在前面、预防为主做在前面,许多事情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结果。

第二,标准先行。

现在学会也正在加快,我们作为国务院社会团体标准颁布的卫生健康领域唯一的试点单位,会大力支持这方面的工作,因为没有标准这个东西讲起来很乱。

美国虽然搞电子病例很早,标准化当然也搞了一些工作,但是有一个更重要的标准没有做,就是关于这个数据到底是谁的标准?这个数据必须是经过医务工作者或医疗健康工作者的相关决策能力、水平,包括诊断水平,价值体现后的数据,不能按照美国所谓的标准。中国是通过国家的五大中心建设,未来我们在区块链和分布式应用的过程中,将会有不同于美国的模式出现。

第三,创新应用。

创新应用,除了在技术层面的创新,主要是场景创新。数坤科技做的应用场景创新方面还是比较多的。如果说诺贝尔医学奖今年的重大贡献,是发现慢性疼痛以及传感,生理学传感,生物学传感。这些方面的发明对未来应用场景的扩大或者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将随着其他方面的进一步发展,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所以创新应用的关键,就是把每一个东西都做的细而又细、精而又精,让它非常精准,那么未来的智能化健康管理就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最后,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智能健康管理的基石。数据是人工智能和数字化一切的根本。

最后,要坚持中国的特色。现在中西医结合,人工智能和中国特色的中医药结合起来,这可能会为成为未来AI在健康管理服务中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特色之路,从而为“健康中国”建设,为中国人民的健康福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的贡献。

(作者金小桃为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现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工智能,健康中国,智能健康管理,算法,医疗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