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村卫生健康领域的新挑战——人才培养路向何方?

2021
12/27

+
分享
评论
郭俊(特约) / 健康界
A-
A+

县乡村卫生健康领域的人才长期存续不仅仅是靠培养,更要靠充分释放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价值,并构建有一套完善或合理的人才治理体系。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近期,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在此之前国家曾有过多次向卫生健康行业提供补助资金的情况,这一轮补助资金预算共计76.26亿元的大手笔。

然而,这一次预算定位于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能力提升、紧缺人才培训、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工程、住院医师规培、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以及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七个方面,同时计划还贯穿于人才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人才使用等四个阶段。

其实,这几年国家一直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不断盘活人才存量,扩大人才总量,其初衷是助力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这无疑预示着县乡村卫生健康领域有大量的想象空间的Long Tail case(长尾场景)待攻克,尤其是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发展方面。一定程度上讲,这虽是地方政府当下需要解决并重点思考的问题,但也不能被政策引导与决策作用圈在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

不言而喻,县乡村卫生健康体系一定是这次的 “大手笔” 补助资金预算计划寄予厚望,但其能否帮助县乡村实现“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服务能力提升、生态治理:1+1+1>3”的协同效应呢?

从县乡村卫生健康治理角度,剖析地方政府对待人才培养的态度或许更有解释力。

首先,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是一个难度大、时间长却充满希望的过程。从客观上来看,机遇背后也有困局。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培养难题的症结,有两方面比较普遍的共识:

一是地方政府更多是把财力和精力聚焦于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城镇化建设等“中心工作”。而且基于惯性思维,非常赖财政产生绩效,很难将目光聚集于县乡村卫生健康资源分配严重不均、分配差异大、人才缺乏这些结构性且非周期性痛点问题上,更别说转移到县乡村卫生健康系统人才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升培训计划——这些最不容易出政绩的“非中心工作” 的议事日程里。

二是县乡村卫生健康系统人才培养的痛点和难题,恰恰也是地方政府所熟悉的“用脚投票”思维,即给与足够重视并借助政策引导和决策作用是可以解决的。但事与愿违,地方政府热衷于政绩“中心工作”,缺少与国家意志保持一致性的最优解,未能将解决能力体现在人才资源优化配置与整合这两个关键节点上。亦或政绩“中心工作”与“非中心工作”站的不是同一起跑线上,才会遗留下了县乡村卫生健康人力资源配置功能发挥不足的难题。

其次,地方政府在明确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培养目标之前要思考一个本质的问题: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最基本的需求是什么?县乡村卫生健康领域缺乏的不仅仅是合格的卫生人才和全科医师,而是怎样致力于县乡村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需要做好“打一场长期战”的准备。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可供县乡村卫生健康领域人才选择的职业规划有很多。如何让县乡村卫生健康领域人才在生活发展环境、劳动报酬、晋升途径、交通便利程度等比较项面前占有优势,一方面满足不同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的现代生活需求,维持现实生活薪水的实际场景,另一方面则是有效解决县乡村卫生健康领域专业管理人才缺乏,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管理水平较低的痛点问题。

再次,从国家投入的资金、规则要素看,县乡村医疗人才结构整个发展体系远比以往政策扶持要复杂的多,包括人才怎么适应不同县乡村医疗的文化背景,怎样在不同的运行机制规则下,促进县乡村医疗人才富有成就感。毕竟,做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不难,难的是最终还是回到了那个老问题——资金怎么触达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怎么实施交付、怎么促进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与本土化服务场景形成互动……以及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理政策等等。

同时,在县乡村卫生健康领域底层框架完善度的不足的基础上,基层考研的卫生健康人才越来越多,学业结束大多不愿意回小县城,加剧了县乡村医疗人才进一步流失,更遑论导致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更加贫乏的问题又该怎样解决?从长远的维度来看,这种状态还要持续很久。从业界反响、县乡村卫生健康领域对于人才培养的期待进化路径来看,有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县乡村卫生医疗人才培养除了政策在优化人才结构上下功夫,还需要在人才培养的定位和方向上给出答案。这样不仅有助于解决县乡村医疗人才效能的问题,而且有利于县乡村卫生医疗有序的发展,尤其是在做强做优医疗公共服务,提升竞争力和创新力方面的发展。

打造县乡村卫生健康生态,解决人才结构的不平衡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大量县乡村卫生健康人才还在逐渐向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集聚扎根的外流,同时县乡村卫生健康领域却已然存在着人才“引不进、招不来、留不住”的困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乡村医生,村医,人才培养,基层卫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