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办医品牌塑造、生态属性、运营能力“三步走”的发展规划要来了!

2021
12/06

+
分享
评论
郭俊(特约) / 健康界
A-
A+

社会办医绝不坐以待毙,以品牌价值、生态属性融合为运营机制作为发展方向,才能助力自身资源影响力与行业集中度的双重提升。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2022年,社会办医或将迎来更为严峻的挑战。

从目前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的种种迹象来看,社会办医仍然会是医疗行业最重要的补充部分。或者说,若2022年尚未有其他超越医疗服务的新形态出现,社会办医仍要面对各种宏观微观的周期因素以及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基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逻辑,对于那些因服务量没有大幅提升而陷入产能瓶颈的社会办医来说,有必要及时做出预见性的战略调整,不至于让自身的业态存量预算被瓜分。

因此,社会办医的有序发展,关键在于把握住品牌塑造、生态属性、运营能力“三步走”的发展路径。同时,在营销、渠道战略资源上,让医疗服务产品线、生态圈从功能性走向专业实用性,进而发展到高端化,从而覆盖不同用户精细化、个性化、综合性的需求。而这些都是进行全面升级必须要走的路。

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如何更好地提升自身资源利用的活跃度。只有配合开拓核心用户以及渗透非主流用户,从而提高社会办医服务人次,才能找到更多有益于服务增量的“关键能力”,并提供更多超越服务量现状的可能。况且,社会办医服务人次的天花板究竟在哪里,没有人能给出肯定答复;

二是社会办医生态助力自身品牌优势。可通过业务相辅相成的生态实力,将社会办医从“用户知晓的医疗机构”升级为“用户感兴趣的医疗服务场景”,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从而提升社会办医行业的品牌形象传播力与业务增长创新力;

三是通过自身业务品质配合有效营销。可进一步打造出业务能力聚焦与目标用户高度重合的新玩法,这样的话,在面对更完整的医疗市场时,无论是业务服务量还是行业口碑,都会获得更大提升。而这最终的亮点在于,可第一时间内捕捉到医疗服务领域的新鲜事物并敢于尝试,且能创造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与生态,实现社会办医新创新和新突破。

社会办医路径可以学习,但品牌却难以复制。

首先,做品牌影响力和形象建设,社会办医需要思考传统品牌短期内难以复制性的问题。品牌核心能力是一种凭借过硬医疗技术和服务的口碑,是对医疗健康服务卖点的判断力和用户需求洞察力的结合。社会办医建立品牌有哪些是自己的结构性优势?首先应确定的是,要围绕用户需求做品牌策略延展,即做需求用户是不是喜欢的品牌,如果用户表明喜欢这个品牌,则方向才是对的。所以说,品牌的底层逻辑是跟用户共创的结果。由此来看,社会办医在品牌塑造这个维度上,要先一步建立品牌,就得把缩短业务核心能力的周期深耕出来,这样才有可能从0到1成为现象级品牌,尤其是以打造业务团队品牌能力才更为关键;

其次,品牌塑造本身就有两方面的诉求,一方面是进行产品和服务属性的靠谱宣传;另一方面是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两者均存在问题。一是品牌本身的宣传十分有限,而过于营销式洗脑也绝非长久之计,与其在用户来院流量上纠结,不如寻求营销手段之外的突围路径,比如通过开展医疗服务新品类、新技术或新渠道来拓宽自己的“护城河”。二是重视社会办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尚欠缺,比如变局之下,理清业务新逻辑、看准发力点、坚定新方向,才能使医疗服务业务稳步向前,行而致远。这正好应验了一个句老话:自古套路留不住,只有实惠得人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社会办医,品牌塑造,生态属性,运营能力,医疗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