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论坛 | “智慧医院”遇到最好时代 但医院表示压力很大

2021
12/05

+
分享
评论
赵洋 / 健康界
A-
A+

分论坛六以“数智赋能 智慧医疗新生态”为主题,来自国内各大医院的信息领域负责人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年来,随着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的逐步出台,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脚步明显提速。

2021年10月14日,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的通知》,明确指出,将信息化作为医院基本建设的优先领域,建设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完善智慧医院分级评估顶层设计。

“智慧医院发展遇到了一个最好的时代。”在12月5日由健康界、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承办的“互联共建 高质发展”——第五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暨珠江专科医疗联盟2021年度大会上,广东第二人民医院信息科主任连万民如是感叹。

本次大会的分论坛六,以“数智赋能 智慧医疗新生态”为主题,来自国内各大医院的信息领域负责人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该论坛同时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沈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副书记贺跃箭作嘉宾主持。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沈洁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副书记贺跃箭

没有信息化,医院将寸步难行

身为医疗领域的信息化从业者,或许都有一个相同的感觉,就是对信息化“又爱又恨”,有时候花费巨资搭建起来的系统,在实际运行中可能收效甚微。

但对于找到应用之门钥匙的从业者而言,信息化已经由“被迫”转向了“离不开”。

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顾建英介绍,该院早在2015年就已经形成了一个闭环管理系统,实现了多院区的精细化管理,不仅提升了整体效率,还借此带动了医联体单位达到服务一体化。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顾建英

“信息化是医院科学管理的保障基础,没有信息化,将寸步难行。”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认为,作为智慧医院的建设者,一定要具备数据源、数据标准化以及数据管理规则的概念。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数据的治理才能形成符合自身需要的数据平台,这才是“智慧管理”的核心内容。

而要实现智慧管理和服务,其中最大的难点就是数据来源。刘云强调,“物联网一定是智慧医院的重要基础,通过跨平台的交互,才能实现数据的各种应用”。

只有高质量的数据,才能提供智能化的服务。不过,刘云也认为,信息化是实践先行的,所以在智慧医院建设中,未来不仅是单纯的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

信息化建设的两大趋势都离不开互联网化

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医院在信息化方面的开放程度上仍然是相对保守的。

因此在现阶段,行业仍然绕不开的是如何将优质资源下沉、如何打通线上线下联动、如何实现高效分级诊疗等诸多难题。

在医院具体的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李庆丰提出了未来的两个发展趋势。

首先是搭建多学科会诊的线上云平台。通过“分级诊疗+远程会诊”的方式,可以实现医疗联盟整合的服务云平台。与传统远程医疗平台相比,多学科参与的会诊云平台可以更灵活方便,同时会获得较高投资回报率。此外,与纯互联网医疗相比,多学科会诊的线上云平台更兼顾了移动便捷性和病患数据安全性等特点。

李庆丰强调,通过基于互联网的临床决策支持技术应用,可以相对降低对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诊疗水平要求,从而快速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加速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另一大发展趋势是“诊疗业务互联网化”。李庆丰指出,诊疗业务互联网化可以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预约、视频看诊、结果返诊、电子处方等环节。此外,还可以真正实现疾病的分级诊疗,资源下沉,让患者就近即可享受到专家水平的诊疗服务,以缓解优质医疗资源紧张的现状。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李庆丰

信息化建设的主体不应放在医院

在话题讨论环节,嘉宾就如何建立 “三位一体”智慧医院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小红作为主持嘉宾。

话题讨论:杨小红(左一)、李观明(左二)、张永(中)、连万民(右二)、潘晓雷(右一)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通知中,对“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有明确的指引。

对此,广东省生殖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观明认为,“医疗、服务、管理”是三位一体中不可分割的,少了其中任何一项,都不能达到智慧医院的初衷。所以在最初的顶层设计中,就要将三者充分的融合。

其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就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通过两者可以将智慧医院的各个环节串联在一起。

不过,广东省医院协会副秘书长潘晓雷也指出,对于数据平台的建设,各家医院都在做,都在大量投入资源和资金。他希望未来有一个机构能够提供统一的系统,将各家医院都连接进来,这样会提高很大的效率。

众所周知的是,整个信息化建设是个“烧钱”的过程。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白云分院院长张永就指出,如果将信息化主体放在公立医院,会对其形成很大的压力。政府应该在智慧医院的整个建设过程中占据主导地位,这样才能让医院在信息化、智慧化发展中减少投入。

连万民也认为,三位一体智慧医院的建设,颠覆了传统思路。对于信息化管理,应该是医院全要素参与的过程,要让所有部门都参与其中。

对于医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该“怎么投”的问题,连万民指出,医院在信息化建设中,要有整体的统筹规划,不能直接投钱、投资源。他认为,结合信息化的特点,其反馈效果会有周期性。因此,医院在信息化投入上,要以合理有序的方式进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信息化建设,三位一体,智慧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