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县工程”来了!可彰显县域医院价值的新看点有哪些?

2021
11/26

+
分享
评论
郭俊(特约) / 健康界
A-
A+

“千县工程”预示着县域医疗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可锚定不同的发展重心及价值。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如今,县域医院已站在医疗健康时代的十字路口上,其服务价值究竟要新在哪里?归根究底,要在产品创新上形成核心竞争力,在业务市场布局、品牌升级等多个维度的机遇和挑战中,不断寻求突破与发展,向着专业化、规范化、品质化方向迈进,获得领先的市场份额,这才是“千县工程”战略安排的初衷。

目前,我国共2843个县级区划,其中包括977个市辖区、394个县级市,到底如何才能引发大家快速的关注县域医疗的进展呢?

首先是县域医疗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其次是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的“千县工程”。过去十多年中,县域医疗精细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落后。与此同时,县域医院业务赛道的用户增长红利基本消失,精益化发展期已然到来,提高县域医疗服务能力质量、整合县域医疗供应链发展是一大市场需求;最后,医疗基础设施的缺失给了县域医院巨大机会,在医疗服务力所不逮的二三线市场,县域医院有了用武之地。加之有限的医保费用购买力需求,不同程度地拉动县域医院业务增长,这看似偶然,实则是长期扩容的必然。

其实,县域医院要想在服务质量上有提升,就需要花时间在自身比较擅长的常见病、多发病的技术产品线里深耕,做更多细节上的把控,才能有效突破医疗服务体系效率低,营收天花板不高、管理能力和市场空间又不足以支撑大规模扩张的瓶颈和发展的桎梏。

因此,助力县域医疗服务体系提质增效有两个维度:一是可被证实的患者获益,尤其是能用数据来证实的患者获益;二是投入产出比。两点结合起来理解,就是医疗服务机构投入了多少资源、多少资金换来了多少可被证实的患者获益。

到底如何快速有效执行,需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供给匹配需求之下,二是落地侧重的是生态。

首先,由生态整合驱动的县域医疗发展,或将提高医疗服务行业从业者的效率。如何在有限的资源里带来更多可被证明的患者获益,这是衡量医疗服务价值的首要标准。也就是说,加快基于县域医疗服务场景业务的发展,最擅长也是最有效的逻辑,就是将业绩和综合能力,在能适应不同技术路线的医疗服务产能占比超过50%。由此可以看出,解决医疗服务供需矛盾,聚焦的不是纯业务技术本身,而是其对相应生态的完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千县工程,县域医疗,医院运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