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突飞猛进,互联网药学如何才能紧跟步伐?

2021
11/18

+
分享
评论
何旭(特约) / 健康界
A-
A+

互联网医院不仅延伸了医师的诊疗空间,也同步延伸了药师的药学服务空间,因此“互联网+药学服务”将如何开展?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目前,随着互联网医院的兴起,全国各地医院已进行了多种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尤其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 + 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后速度明显加快,运营成效显著。

其中,互联网医院的在线诊疗拓展了实体医疗机构的服务空间,从而提高了医疗服务的均质化、普惠化和便捷化水平,推进医疗改革向更深层次发展。例如医师可在互联网医院平台开具在线电子处方,药师即在线审方后,药品便通过第三方配送至患者手中。

互联网医院不仅延伸了医师的诊疗空间,也同步延伸了药师的药学服务空间。

当前,社会公共自我保健意识及自我药疗安全意识的增强,药学服务也成为居民医疗干预的重要形式,成为社会公众对医院、药店的基本需求。

药学服务指的是由医院药师为社会公众提供相应的药物治疗干预,进行直接、准确、负责任的药学知识讲解,以此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与实在的药物商品比较,药学服务作为一种软性服务,是赢得顾客的有效途径。高质量的药学服务,可满足社会公众对医院及药店的需求,促使医院及药店得到迅速进展,获得足够的竞争优势。

长久以来,我国与药学服务相关的制度和建设较为落后,药学服务缺乏完整的法律、法规及制度体系,缺乏顶层设计。

过去,公众获取合理用药信息的途径较为单一,主要来源于医嘱。但医师工作繁忙、就诊压力大,加之药物专业知识不足,其能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的监护与指导能力有限,导致患者用药依从性较低,以至于全社会合理用药水平较低。

现如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渠道,医院可利用多媒体自助平台、医疗网络咨询服务、病患追踪服务等项目拓展药学服务。这种服务模式是对传统“面对面”用药教育的开拓创新,具有高时效性、个性化、操作便捷等特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8年11月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特别提出要积极推进“互联网+药学服务”健康发展。其中,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互联网+药学服务”,拓展药学服务领域,需从四个方面来开展:

一、开展药学科普。

可通过建立药学服务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合理用药信息、最新政策法规及药学发展前沿知识。

1)开展合理用药科普工作,接受在线咨询。药学科普在健康事业中占比较大,药师应向社会公众传播用药科普知识,将安全用药的知识、方法及用药安全的思想和精神向公众传播,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用药素养;

2)鼓励中级以上职称的、经培训考核合格的药师开通个人药学服务账号,采用内容多样的图片、文字、动画等用药教育方式对患者进行网络化的个体用药指导及教育;

3)开展用药回访工作,对患者进行全程化持续的用药监护。在线接受患者及医护人员、社会公众的用药咨询,让药师和患者、医护人员及社会公众“零距离”沟通,提升药物的治疗效果,规避用药风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联网,药学,用药,药师,处方,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