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专科会 | 新政之下,医学影像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
10/27

+
分享
评论
玉玲 / 健康界
A-
A+

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影像科室将不仅提供医技服务,更要重视专科建设与学科发展。

1895年,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发现X射线,自此开启医疗影像检查之门。

一百多年间,CT、DR、MRI等影像设备投入应用,影像学从模拟成像迈入数字化成像,发展迅猛。如今,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影像科室将不仅提供医技服务,更要重视专科建设与学科发展。

10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在重点任务中,要求实施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百千万工程”,建设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群,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

10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十四五”国家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中,进一步强调专科建设。要求补齐专科资源短板,针对不同地区群众就医需求较高的部分专业加强建设,其中包括医学影像科等平台专科。在地市和县域层面,也要求以市属医院和县级医院为基础,加强医学影像等基础专科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基础投入。

当政策在为医学影像科的发展绘以远景蓝图的同时,还应看到,以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的顶层设计正推动医疗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从内科到外科,从临床到医技,从院内到院外,从疾病到健康,数智化解决方案与各种医疗场景不断融合,“数智化”成为驱动专科创变不可阻挡的态势。

落地于医疗影像科,医疗影像数字化正呈现出极大的发展潜力。比如在肿瘤治疗、心脏病等领域,医疗影像数字化就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从2016年起,AI图像识别、深度学习技术开始在医疗行业落地,协助医生精准而高效地完成诊断和治疗。

种种变革之下,如何把握医学影像科的发展方向与价值?如何走好医学影像的数字化之路?已经成为摆在各医院影像科面前的必答题。在即将于2021年10月10月29-31日由健康界将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携手举办的以“数智赋能高质量 专科迭变新格局”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暨附属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上,以“医学影像数字化:智创精准影像新未来”为主题的【综合分论坛3】,将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副院长杨洪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影像诊断科许乙凯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刘再毅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教授杨智云等专家对影像学科的发展进行论述与分享,敬请期待。

下面是10月30日上午【综合分论坛3】的详细内容(若有变动,以现场为准)

主持嘉宾:许乙凯(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影像诊断科教授)

致辞环节 杨洪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副院长)

主题一:新一代医学影像平台建设发展 李小华(南部战区总医院教授)

主题二:数字化质控:机遇与挑战冯永文(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急救医学部教授)

主题三: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机遇和挑战 刘再毅(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教授)

主持嘉宾:刘  波(广东省中医院影像医学部教授)

主题四:精准诊疗下的综合介入治疗模式 何晓峰(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血管及介入科教授)

主题五:肿瘤影像检测与精准诊疗 杨智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教授)

主题六:病理诊断数字化的发展与转型 李  伟(飞利浦大中华区医疗诊断信息系统及数字病理事业部总经理)

会议总结:郭钢城【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影像系统南区销售总经理】

有关2021第十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暨附属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更多精彩内容,可直接点击大会官网了解详情,现在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入群讨论专科建设的相关话题,还有机会获赠免费门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专科会,数字化转型,医疗信息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