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发展在行动 区域医疗加速中

2021
10/26

+
分享
评论
孙琦 / 健康界
A-
A+

在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的时与势下,形成国家级医学中心和国家级、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高水平市级和县级医院为支点,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为载体的高水平公立医院网络,成为重点建设行动之一。

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中最为基础的是构建新体系。在高质量发展行动中,公立医院作为区域内医疗服务提供者,如何重布棋局,既满足国家对建设高水平公立医院网络的新要求,又做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带动整个区域医疗水平的提升,仍值得探讨、切磋。

2021年10月24日,由健康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联合主办,吉利德科学特别支持的“高质发展 全民健康”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系列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各地医院管理者通过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对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与热烈的讨论,向与会者分享宝贵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院长——刘继红

刘继红:以“中心、示范、引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区域医疗中心综合成效明显,使得山西省白求医院床位规模达3500张,医疗服务量和主要质量指标居山西省首位,患者外转率同比下降79.3%,外转科室由12个下降到6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院长刘继红介绍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与山西省政府全面合作,共建山西省白求恩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输出管理理念、加大技术帮扶、强化人员培训、锻造医疗品牌四大举措为助手,助力全方位提升山西白求恩医院管理、学科水平。

刘继红院长表示,未来,同济医院在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的进程中,将进一步发挥“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全力促进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和全国公卫事件救治能力提升,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黄朝林

黄朝林:传染病专科医院的进阶之道

“如何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如何应对医院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黄朝林开篇提出的问题引发深思。黄朝林院长表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在平战结合、医防合作、综合转型、平台建设等方面发力,促进传染病专科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省、市共建的公共卫生医疗救治基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工作中充分发挥着专业人才队伍的专业优势,同时开展临床救治和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探索出了有益经验,而这些,同样离不开金银潭医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发力。

湖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应安

江应安:通力协作 院无丙肝

非感染科住院患者,规范丙肝筛查转诊路径后,丙肝诊断率和转诊治疗率大幅提高。湖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应安表示,通过规范性临床路径的建立,加强非感染科医护人员的教育和联动,能大幅度地提高抗-HCV阳性患者的确诊和转诊率,提高医院环境中潜在丙肝患者的筛查率。CEO院无丙肝项目旨在通过“5-3-2”管理体系,即5个参与方、3个阶段、2种治疗路径帮助院内丙肝消除的实现。

在三位分享嘉宾之后,是同意精彩的讨论环节。在讨论环节一中,各位嘉宾就“如何通过优势专科群建设,推动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白祥军: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需要公立医院找到着力点与放大镜。学科建设是提升医疗水平,服务水平最直接的方法,也是促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最好的抓手。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梅妍: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通过发挥传统学科优势,促进了妇产医学、生殖医学、遗传学等学科建设,同时通过加强与专家合作,促进呼吸学科建设。不仅抓住了机遇,同时加强和专家合作,也代表了区域性的进步。

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宁波市第一医院通过和国内的顶尖专科合作,促进优势学科在学科的层级上实现进层,同时多举措聚力专科队伍的提升。此外,关注重点病种,采取多学科融合、医防协同、慢病管理等多种方式共同促进区域医疗服务的提升。

金华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袁坚列:金华市中心医院加大推动多学科联合举措,促进五大中心的建设。下一步,金华市中心医院将进一步推进多学科建设。

株洲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龙云铸:株洲市中心医院与高等级医院进行合作,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示范医院,同时,通过下乡帮扶促进医疗服务下沉,进一步推进分级医诊疗落地。

在讨论环节二中,几位嘉宾就“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为发力点,医、药、护、技四支队伍应如何协同发展?”展开了讨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医院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如何促进医、护、药、技四支队伍协调一致发展,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发力点之一。

江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霍亚南:江西省人民医院通过在介入、移植、重症以及药学等学科方面发力,促进全面医疗质量提升与发展,体现了协调发展的重要性,

襄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宋俊:医、药、护、技四支队伍的协同发展是公立医院加强学科、提升医疗技能的抓手。公立医院应加强技师队伍及临床药师队伍的建设。

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清: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走出去”,同时利用医共体优势“请进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区域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