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多院区建设,医院将迎来怎样的新变局?

2021
10/22

+
分享
评论
郭俊(特约) / 健康界
A-
A+

不可能一家大医院将所有医疗服务做全,只有生态共赢才是多院区建设发展最佳解决之道。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近一段时间,大医院纷纷搭上多院区建设发展的快车,无论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区开诊,还是华西天府医院开院,乃至西安交大一附属医院东院区的紧张筹划,都不难看出,多院区建设发展已被大医院们当作一个重点目标来实践。

放眼各大医院多院区建设发展的布局,理应凸显出其生态体系特质,唯有懂生态体系的玩法,才能帮助多院区建设发展保持着活力。

笔者以多年观察医疗行业的认知、研究及对宏观政策的理解为基础,就多院区建设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什么?做进一步解读、并提供一些观点。

事实上,多院区建设发展仅仅是强化了一个增量市场而已。

首先,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的一年。如果说,大医院推动多院区建设发展会成为医院更新的主流前景。现今的大医院多院区建设发展还处在靠资源支持的阶段,或是储备阶段。多院区的建设发展既要能立足新时代,寻找新坐标,拓展新格局,还要能够凸显医疗健康产业内在发展的“新基因”。由此可见,多院区建设发展要有“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才能实现医院生态价值与医疗健康产业的共生。

其次,多院区建设发展能够促进医院系统的更新,将会成为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升级及开放资源生态最活跃的部分。一方面,医疗服务市场具有“新常态”的基因,多院区建设发展会成为院区品牌建设至关重要的价值构成。这样既能避免医疗健康产业“空心化”与医院发展“老态化”的“双向锁定”,另一方面,更容易促进医院经济发展规划与医疗健康产业的交相辉映。

也就是说,多院区建设发展可以成为大医院业务核心驱动力之一,但也只是大医院布局医疗健康产业的一小步,而医疗健康产业一体化格局本身,或许会成为未来、乃至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医院发展的重要方向。这种情况下,形容大医院和医疗健康产业的关系是互通互融,而非彼此独立。

诚然,多院区建设发展的实践过程,并非如预期的乐观。与其说多院区建设发展是通过总院资源配置来兼容多院区业务布局是主动选择,不如说多院区只是让医疗需求用户有更多就医选择而已。

换句话说,多院区建设发展不仅仅是在技术层面、产品层面、生态层面和市场层面,需要端到端的完善,也要顾及到提升用户体验,必须做到医疗服务供应链的差异,才能做好后端供应链业务流程优化。同时,在前端用户量上,要从复杂的医疗服务供应链属性里,去找一些细分的供给侧机会做业务布局,打造具有鲜明特征的品牌,这是多院区管理的关键。这样一来,多院区管理能够从理论、逻辑、实战中管理好更多的业务场景,才有机会成为多院区建设发展的“佼佼者”。

多院区管理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首先,不少大医院管理者对于自身业务特征和业务扩展布局有个误区,觉得医院有能力,什么业务都能做,这个肯定是有问题的。能不能让技术能力变成产品?产品能不能有市场?从近期几家大医院多院区开张情况来看,虽然门诊用户流量显著增多,但在扩大用户流量来源的同时,为分级诊疗做出了哪些贡献?这需要时间验证,现今未必有最佳实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管理,多院区发展,医院运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