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如何保护患者的尊严和隐私?

2021
10/21

+
分享
评论
苗苗(特约) / 健康界
A-
A+

如何提高保护患者隐私权的意识?哪些方面值得关注?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在信息安全已被立法保护的当下,对于国内整个医疗界而言,医务人员务必要提高保护患者隐私权的意识。

这些场景是否极为常见?为了科研和论文发表,收集患者的资料;为了进行患教宣传,较为随意的给患者拍照;查看患者的资料,而无需征得其同意;医生之间、医护之间可以随意交流患者的病情,互相讨论病人的隐私,这些情况已经形成常态。

实际上,医患关系一旦建立,除了医生要自觉保护患者的隐私外,医患双方还要互相尊重。从医生的角度来说,需要尊重患者的知情权、自主权和控制自己身体的权利。但目前我国的医务工作者,还普遍缺乏对患者隐私的尊重和保护,这与条件无关,而与观念有关。

现在有许多带教医院,治疗时除了主治医生之外,常会有一位或多位实习医生同时看诊。实习医生也可以查阅病历、个人信息等,而这些竟都不需要争取到患者同意。如果患者不想让更多的人(比如实习医生)知道自己的病情,以治病为核心的医生们恐怕很难想到还需尊重患者的选择权和说“不”的权利,保护属于患者的隐私。

国内看病流程往往是简单粗暴,图快省事。患者人山人海,时间就是生命,大医院场景大抵如此,能快则快,医生简单问问,经验开始发挥,直接开张检查单,依据检查结果证明之前的判断,这就算“看”完病了。患者排了一早上队,短短几分钟病就“看”完了,而患者从头到尾都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

若遇到稍微严谨、细致、负责任的医生,往往需要检查他的身体。例如,在妇产科,患者几乎没有隐私。医生会直接让你脱衣服检查,往往你正在脱衣服时,诊室的门会突然被打开,你吓一跳,赶紧停止手上的动作。待医生和推门而入的不速之客聊完,正要给你检查身体,随后又有人拿着报告单直接跑到床前,开始询问医生,顺便打量你一番,此刻的你坐着检查室里,已经没有任何羞耻心可言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隐私权,病人隐私,保护隐私,妇产科,医院隐私保护措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