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出脑膜瘤临床可应用的综合分子分型方案

2021
09/26

+
分享
评论
科技部生物中心
A-
A+

单细胞RNA测序显示脑膜瘤的个体间差异以及肿瘤细胞内在表达程序上的差异,反映了该新型分子群的生物学特性。

脑膜瘤是成人最常见的原发性颅内肿瘤。由于无有效药物,有症状的患者通常接受手术治疗。患者的辛普森分级(世界卫生组织肿瘤组织病理学分级和手术切除范围)与该疾病复发相关;然而,该分级并不能准确反映所有脑膜瘤的临床表现。脑膜瘤的分子分型必能够可靠地反映肿瘤的行为和治疗信息。近日,国外一团队开发了一套临床可应用的脑膜瘤综合分子分型方案,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题为:A clinically applicable integrative molecular classification of meningiomas。

该研究团队通过结合了DNA体细胞拷贝数畸变、DNA体细胞点突变、DNA甲基化和信使RNA丰度的统一分析,识别了脑膜瘤的四个共识分子群。与现有的分类方案相比,这些分子群更能准确地预测临床结果。每个分子群显示出独特的典型生物学特性(免疫原性、良性神经纤维瘤病2型野生型、高代谢性和增殖性),为治疗选择提供了依据。蛋白质基因组学特征增强了该分子群的稳健性,并发现了经免疫组织化学验证的高度丰富和群体特异性的蛋白质靶点。单细胞RNA测序显示脑膜瘤的个体间差异以及肿瘤细胞内在表达程序上的差异,反映了该新型分子群的生物学特性。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850-3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期刊,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脑膜瘤,分子分型,DNA体细胞,分子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