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纳入集采,如何才能做到“保质低价”

2021
09/23

+
分享
评论
何旭(特约) / 健康界
A-
A+

如何确保质量优先,是中成药集中采购的重中之重。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近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广东联盟清开灵等58个药品集团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的通知,这也是首个公开的围绕中成药集采的带量采购联盟。这就意味着带量采购将从化药、高值耗材延伸至中成药领域。

本次中成药集采由广东牵头,开展跨省联盟集采,联合山西、河南、海南、宁夏、青海、新疆6省份共同组成。广东联盟率先对58个中成药开展集采,还对名称相同或相似而处方不同的药按组方或成分区分,给予不同的采购单,从报价到拟中选均制定了一套体系要求。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拉开全国范围内中成药集采的序幕。

事实上,在今年8月9日,国家医保局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 4126号建议时明确,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完善中成药及配方颗粒质量评价标准的基础上,坚持质量优先,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从价高量大的品种入手,科学稳妥推进中成药及配方颗粒集中采购改革。从长远来看集采常态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未来市场也会进一步逐渐适应。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直接将所有同一通用名药品放在一起集采,特别强调了全部剂型及规格,彻底堵上了独家品种因剂型或规格不同而享受创新药待遇、不纳入集采的漏洞。

在具体实施方面,可以肯定的是中成药集采一定是正确的方向,是降低患者用药负担的重要举措。但是目前的行业状态和产业环境而言,中药行业面临的局面仍具有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全国有五千多家中药厂,一万多个中药批号,年药品收入约8000亿元;恶性竞争、低水平重复、重营销轻技术轻管理的现象普遍存在,既浪费社会资源,也增加政府监管难度。

此外,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20年)》显示,在2020年国家基本药物七大类中成药中,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总数由多到少依次为内科用药、骨伤科用药、妇科用药、外科用药、耳鼻喉科用药、儿科用药、眼科用药。2020年中药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例次数排名前5位的类别分别是理血剂中活血化瘀药(41.2%)、补益剂中益气养阴药(12.7%)、开窍剂中凉开药(7.9%)、清热剂中清热解毒药(7.3%)、祛湿剂中清热除湿药(3.0%)。

值得一提的是,中药原材料的质量也是影响中成药的重要因素。比如,产地药材种植混乱导致的下游制剂产品成本、质量差异大等问题仍然存在。还有一些中药材尤其是野生中药材的价格震荡较大,以一年为周期,中药材的价格起伏都会比较大,那么在下游制剂企业参与招标的时候也会产生相应的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成药,国家集采,一致性评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