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组织架构 | 医院数字化转型路线图(三)

2021
09/02

+
分享
评论
吴恒 / 健康界
A-
A+

医院数字化转型必须采用新的组织架构,即“一师两助理”。

编者按:政策导向、内部驱动、民众需要,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医院的必答题。但医院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尚缺少一张目标清晰、步骤严谨的路线图。

为此,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党委委员、党办主任、原信息中心主任吴恒撰写《医院数字化转型路线图》系列文章,试图从医院数字化转型的原因、准备、挑战、方向、方法等方面,展开一张医院数字化转型的路线图。本文为该系列文章的第三篇。

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党委委员、党办主任 吴恒

上一篇我们讲了医院数字化转型的愿景,展开了一副数字化转型的终极图景。本篇来谈一谈医院数字化转型如何确定牵头人,以及如何组建团队。

按照惯例,这种工作应该成立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涉及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确定牵头人和各部门分工。那么问题来了,牵头人如何确定?信息化建设的普遍做法是由信息部门牵头。但是,如果还沿用这样的模式,医院数字化转型将不可能成功!

因为信息部门拥有的是纵向的技术能力,数字化转型要解决具体的业务问题,必须有横向的业务能力的深度参与,而且让信息部门牵头去协调业务科室难度不是一般的大,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基于此,医院数字化转型必须采用新的组织架构,即“一师两助理”。在领导层引入首席信息师负责制,让首席信息师做牵头人;在业务科室设数据助理,职能科室设运营助理,承担数字化转型具体任务。

首席信息师负责制

2017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组织开展了“卫生计生统计与信息化岗位设置及人力资源配置研究”,首次提出二级以上医院要设置首席信息师。首席信息师类似医院的首席信息官(CIO),要具备信息化战略眼光和IT技术能力,熟悉医疗流程和业务演进趋势,还要有出色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是一个技术与业务复合型岗位。 

医院传统的管理模式是纵向的,领导层直接指挥中层,逐级传递任务和指令。这样的模式职责明确、易于指挥,但对于需要多部门协作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就显得力不从心。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为此,需要在领导层和中层之间引入一个横向的管理维度,即设置首席信息师作为医院数字化转型的“总参谋长”。首席信息师直接对医院领导班子负责,从整体上考虑数字化转型工作,辅助领导班子做决策,确定数字化转型的行进路线。

(一)首席信息师的职责——绘制三张图

首席信息师要帮助医院领导层绘制三张图,即用户价值图、业务演进图和架构生长图。

1. 用户价值图

这是面对外部,即你要理解你的用户。这里的用户对于医院而言是三类人员,即患者、系统使用者和管理者。这张图能帮助首席信息师跳出部门单一的维度,不被技术、业务等具体问题束缚,综合各个方面来看问题,真正为用户解决问题。具体来讲就是找出用户痛点,确定系统选型,评估系统上线的价值,确定项目实施的轻重缓急。

2. 业务演进图

这是面对内部,即你要理解业务演进方向。这张图能帮助首席信息师从医院运营上进行通盘考虑,协调业务部门的利益,不仅关注业务的现状,更要明确业务的演进。具体来讲就是对业务流程持续优化和重构,利用数字资源和数字技术发掘新的业务增长点。这是数字化转型中工作量最多最繁琐的,需要各部门配合协作才能完成,也最考验首席信息官对业务的熟悉程度和沟通协调能力。

3. 架构生长图

这是面对未来,即你要理解自己医院未来演变的形态。这张图帮助首席信息师为医院的数字化转型框定当下的坐标和未来前进的方向。具体来讲就是结合医院发展的愿景制定医院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规划,监督评估规划的落实。

(二)首席信息师的岗位要求和人员选择

医院首席信息师的岗位职责是“根据医院发展战略,制定医院统计与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规划与年度计划;组织并落实医院统计与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及规划;协调申请相关资源,确保统计与信息化规划与年度计划的落实。”

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首席信息师大体上有三个选择,一是指定领导班子副职担任,二是由医院信息部门负责人提拔升任,三是从院外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三种方式各有利弊,笔者倾向于第二种,医院信息部门负责人如果具备首席信息师的条件,将是最佳选择!

(三)首席信息师的知识体系

医院首席信息师是一个全新的岗位,面临许多未知挑战,要胜任必须不断学习,使自己具备完整的知识体系。首席信息师的知识体系目前没共识,笔者借鉴CIO时代学院发布的2021版中国CIO知识体系尝试列一个提纲,以供参考。

首席信息师核心能力有以下四种,即:战略与管理、业务与流程、技术与架构、实践与绩效。下面分别介绍。

1. 战略与管理

首席信息师要能够理解医院的战略,并使IT战略与之匹配;需要有对未来的洞察能力,并深刻理解新技术如何影响并改变医院战略;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和软性的领导力(管理理念和沟通技能)。

一是IT战略:制定务实有效的IT战略规划,包括IT愿景、主要目标、实施路径及治理模式等;能够识别医院业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机会。

二是数字化转型:理解数字化技术带来的转型机会和创新点,能够识别转型中的主要风险,制定正确的转型策略与方法。

三是IT管理:IT项目管理、服务管理、信息安全管理和IT治理等。

2. 业务与流程

懂业务是首席信息师的关键成功因素之一,首席信息师需要理解医院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了解相应的行业知识。

一是业务流程:能识别并理解医院的核心业务流程。

二是管理流程:用于管理者的决策与控制,如财务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决策支持等。

三是行业知识:行业业务洞察能力,医院业务洞察能力、业务创新能力。

3. 技术与架构

理解技术的整体架构和发展趋势,具备架构思维和架构设计能力。值得注意的是,首席信息师对横向技术面的了解比对某个纵向技术点的精通要重要得多。

一是架构能力:首席信息师要了解技术的组成结构及匹配关系,能够根据业务需求识别出主要的解决方案架构和技术架构。

二是新兴技术运用能力:理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新一代IT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新兴技术对于医院IT结构和IT应用模式的改变,并能在数字化转型中使用。

4. 实践与绩效

首席信息师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岗位,要特别重视每一笔IT投资给医院带来的真实绩效,而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

一是信息化实践能力:具备学习和借鉴其它医院案例的能力。

二是 IT投资管理:有效的IT投资管理,包括投资决策的机制、投资决策的依据以及IT投资风险识别。

三是IT绩效管理:IT项目建设中的项目绩效管理,系统运行维护中的运营绩效管理,以及IT对业务目标的贡献能力。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数据助理与运营助理体系

有了首席信息师作牵头人,还要组建团队开展具体工作,即数据助理与政务助理体系。

组织架构方面,在业务科室设数据助理,职能科室设政务(运营)助理,开展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各科室的数据助理、运营助理确定及变更由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统一审批,统一备案,在统一培训后上岗。

(一)数据助理由业务科室的骨干担任,负责本科室信息化项目建设的跟进、协调及落实,以及数据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等工作。职责如下:

一是数据采集,负责本科室业务数据录入,收集、整理、分类和查询,从源头确保数据的准确。

二是数据质控,定期开展数据质量评估,保证数据能够较客观真实地体现患者就诊过程。

三是数据分析,进行数据分析为临床科研、管理提供所需数据服务。

(二)运营助理由职能科室的骨干担任,负责本科室数字化转型相关制度、管理、考核、协调工作。职责如下:

一是发现整理医院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跨部门、跨科室沟通、协调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交解决方案。

二是及时完成并发布转型过程中需要调整、修订和重新制定的规章制度。

三是对跨部门的流程进行评估,发现问题提出优化方案。

本文作者吴恒是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党委委员、党办主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信息化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环境与健康职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医院协会人工智能与临床大数据管理分会副秘书长、常务委员。曾获第四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2018年度中国优秀CIO”、2017-2018年度(第三届)中国医药健康信息化十佳CIO。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数字化,首席信息师,数字化转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