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医疗接盘首都医疗会是“聚变和涅槃”的转折点吗?

2021
08/26

+
分享
评论
郭俊(特约) / 健康界
A-
A+

对凤凰医疗来说,融合医疗健康产业趋势的意义就在于其用具体的实践解决了行业哪些痛点,旗下各个医疗机构或服务平台在专科业务IP的长线运营中需要承担哪些责任、具备哪些能力。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医疗健康进入产业时代,任何和医疗健康相关的产业都在市场的考验范围。

近期,刚接盘首都医疗的“民营医疗第一股”凤凰医疗,又被医疗圈重新注视了起来。行业关注的是,凤凰医疗和它的业务能力到底有多大底气敢如此接盘。我们都知道,综合实力越强大,越能掌握行业发展的主动权,越有利于获得更多市场份额,那么凤凰医疗实力如何?

为此,笔者就凤凰医疗如何进一步锻炼与精进医疗资源融合能力,塑造与迭代运营能力做一些讨论。

接盘首都医疗对凤凰医疗来说依然是不小的压力。

首先,从相关溯源资料可以看出,凤凰医疗从1988年最初的医院雏形发展至今,历时30多年,成为中国民营医疗集团业内翘楚,上市民营医疗第一股。这么多年的步伐可以说走得不是那么轻快的,甚至是跌宕起伏、充满艰辛。近5年,虽然在各主营业务偏重上,凤凰医疗增强整合资源的能力并不相同,但医院“管理服务”和“供应链”服务,从未停下资源、业绩和落地的进化脚步。

诚然,凤凰医疗在创业绩新高、创利润增长点诸多“段位”上,因不具有医疗市场“强布局”的能力,以及相应的运营能力,加之营收增长与亏损扩大并行,致使其股价频繁的波动只剩下当初的1/3,市净率不到1。这也直接导致了五年前凤凰医疗与华润医疗的结合,华润医疗成为凤凰医疗的第一大股东,更名为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两年后凤凰医疗的“黯然”退出,意味着二者的结合不仅仅在资源和能力上互补结合不到位,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结合,未能真正实现初级诊疗、重症诊疗和康护医疗三大服务网络协同发展目标。

截至目前,凤凰医疗官方并没有详细说明中信医疗是怎样退出凤凰的,凤凰医疗又是如何退出华润医疗的。说白了,即便是资本话语权最为优势的华润医疗,如今也不得不承认,最终的医疗服务体系化建设并没有达到发展预期。

比如,既然集团决策系统有着各种缺陷和不足,那为何资源融合不能在一家医院做到更加稳定之后再去投入另一家医院?相应的制度规范又始终达不到完善。实际上,在很多方面,用户的需求和旗下医院的责任划分不够明确,既造成了部分医院使用各种打医疗服务擦边球的手段,也对需求用户的质量安全造成一定影响。不仅如此,还出现了行业价值观出错、目标落空的情况,距离真正“资源融合”持续优化还很遥远。显然,医疗行业如何跑通混改模式的融合形态,在大多数的回答里,都有被夸大的和被误导的意味。医疗资源技术的融合的确是一个难题,它需要解决非常多的,现实环境中能力匹配难度问题。

其次,凤凰医疗接盘首都医疗,属于横向同行业收购,这也是资本市场考验凤凰医疗未来发展前景的一个重要依据。对于凤凰医疗来说,此番融合后,将很大程度上扩大其医疗服务专科市场的触及范围,有望增强其行业竞争力以及市场份额。换句话说,凤凰医疗接盘并重新融合首都医疗,实际上是一次补课,如何有效率、有质量地补上落下的课,如何在对首都医疗持续亏损中忍耐,同时更强更精的技术壁垒中间求取平衡,都是凤凰医疗未来必须面对的课题。探索的路上,钱固然不可或缺,若想再次突出重围,需要横向拓展医疗健康产业的共性场景,纵向穿透医疗健康产业的所有场景。但如何理性的花钱和竞争,如何花得有效率有效果也很值得思考,摆在凤凰医疗面前的问题除了做好自己以外,还包括——怎样做。

再次,分散的行业格局、医疗健康市场的广阔前景、以及政策的不断推进,都给予了凤凰医疗发展的信心。显然,凤凰医疗重新关注到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区域协作医疗发展体系(RIDS,Regional 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行业内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会被逐步击破,凤凰医疗进一步向保险、养老等产业链领域拓展,探索医保结合和医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成为国内医疗健康供给侧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未来。不过,商业模式探索要想成功并不容易,市场仍未有巨头跑出。

在技术成熟度还未达到最高水平的阶段,能否如愿拯救困境中的首都医疗?归根结底,当前的凤凰医疗未尝不能期待,其未来,为了保持可持续发展,成本控制能力将经受考验。虽然不会一帆风顺,但仍然可以期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凤凰医疗,首都医疗,接盘,医疗健康产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