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冠病毒变异?为何接种疫苗仍被感染?

2021
08/03

+
分享
评论
何旭(特约) / 健康界
A-
A+

接种疫苗还是会感染?但能有效阻止患者发展成重症?新冠病毒的变异,也可能导致其致病性或传播能力的减弱?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近日,南京疫情跨省传播,旅游城市张家界成为第二传播中心,创立了输入性疫情引发国内传播的新模式。在严格管控疫情和加速疫苗接种的今天仍然发生多省疫情扩散,引发了公众的巨大不安,这份不安来自于对新冠病毒的不了解,也来自于对未来的巨大不确定性。

接种疫苗还是会感染?病毒变异后超越了疫苗保护力范畴?

新冠疫苗效果往往和自然患病的免疫能力相近,目前疫苗主要的问题是保护力达不到100%。WHO(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是保护力超过50%就可以使用,我们国家的疫苗远远高于这一标准,但是面对病毒突变株阿尔法、贝塔时,效价还可以,到伽马就开始出现效价降低了,针对南非的突变株已有证据表明疫苗效价呈2~3倍下降。对于德尔塔突变株,现在已有越来越多证据表明预防作用堪忧,如南京机场清洁工大都是完成了疫苗注射,但依然有多人感染。另一方面,就在最近的消息中得知,转成重症的新冠患者基本上都是未接种疫苗的患者,换言之,接种了疫苗能有效阻止患者发展成重症。

事实上,病毒的变异可能导致其在传播性和致病性上发生改变。病毒发生变异后,现有疫苗变得无效或效果减弱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如果变异病毒的变化范围很小,暂时还不会对疫苗效力造成影响,但随着时间发展,如果出现变异范围很大的变异病毒,甚至发展成一个新的病毒亚型,现有疫苗可能就会失效。

目前,多国报道发现变异的新冠病毒以来,引发民众热议,病毒进化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什么是新冠病毒变异?如何诊断变异病毒?疾病传染性是否因此增加?多国已开发的新冠疫苗是否仍然有效?似乎这一系列问题有了确定的答案才能消除疫情给人带来的焦虑,然而就目前全球疫情来看,短期内病毒不会消失,我们如何应对新冠病毒变异呢?

新冠病毒的变异,也可能导致其致病性或传播能力的减弱?

首先,病毒变异指的是各种原因致使病毒的遗传物质发生改变,比如其遗传物质的碱基突变。来自化学和物理等各方面的因素均能诱发各种突变,这些突变对于病毒而言是有益的,但是突变时常导致耐药性改变,引起治疗难度增加、疫苗开发难度增大及保护作用减弱。病毒作为最简单的生命体,因其遗传物质结构简单,是更容易发生变异的,这些变异主要发生在基因组增殖复制的过程中。由于免疫压力或者病毒本身特性,导致突变时刻都在发生。变异可以说是病毒应对环境选择的一种策略或者生存方式,这种变异在自然环境下是漫长而缓慢的,但也可随环境压力的增加而加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病毒,变异,疫苗,新冠,致病性,传播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