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起波澜,常态化防控漏洞警示何在?

2021
08/02

+
分享
评论
唐长冬(特约) / 健康界
A-
A+

此次疫情爆发,“甩锅”给德尔塔毒株?是外包公司忽略的环节?还是医疗机构的探视?如何严格执行“源头防控”?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7月30日,南京第1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通报,我们目前已完成本土疫情相关的52个病例的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均属于德尔塔毒株;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提示是同一个传播链。本次疫情早期报告的机舱保洁员病例的基因序列与7月10日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报告的1例输入病例的序列一致。

今年七月注定成为多事之秋,在河南大水尚未退去,南京机场的防控漏洞让新冠疫情再起波澜,造成传播15省26市的严重后果,在最终肯定会有个说法,但随之带来的常态化防控的警示意义更值得思考!

——警示一:源头防控是重中之重

南京第1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证明,疫情常态化防控最重要、也是风险最大的隐患来自境外输入性病例。应该说,目前国家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对于输入性病例的防控措施严之又严,事实有一次验证了疫情中最流行的那句名言:“新冠肺炎专治各种不服!”任何思想上的麻痹大意,任何防控措施的流于形式都势必造成严重后果。

在境外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国内保持正常的经济生活秩序是多么不容易,这是国家和各级政府付出多么大的努力才赢得的一方净土?!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虽然针对本轮疫情已得到初步溯源,弄清原委同时可以借鉴于今后的疫情防控中,但是15个省26个市的疫情扩散面所带来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希望本轮疫情告一段落,让国人能够准确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生活的常态,特别是直面境外输入一线的岗位、窗口,以及负责相关工作的政府、部门、单位真正认识到“外防输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刀实枪的对外防御战。

——警示二:防控方案是要严格执行的

2021年5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完善外防输入政策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和物品疫情防控。强调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境内疫情反弹。方案制定和完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疫情相关人员转运、隔离医学观察、社区防控、消毒、心理健康服务、样本采集和检测、境外输入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疫情防控等12个工作文件,加强对不同防控领域和环节的具体工作指导。由此看来,国家层面不可谓不“苦口婆心”,生怕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

但是从本轮疫情的传播来看,不能把原因都归结到病毒的变异,更不能“甩锅”给德尔塔毒株的破坏性和传播能力,从这么大规模的传播速度和影响面来看,防控的漏洞和纰漏不仅仅在南京机场,也不仅仅在张家界景区,防控方案(第八版)的12个工作文件要求均在不同程度的被地方选择性忽视,没有得到严格执行,这才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最可怕的错误。任何风险都有因果,任何灾难的发生都有预兆,不能做到预防在先,也不能将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势必要付出巨大的损失和惨痛的代价。

——警示三:非正式雇佣人员是管理漏洞

所谓非正式雇佣人员就是常说的“临时工”,也是本次疫情所指向的外包机舱保洁员,以及以他们为代表的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但又游离于单位之外的用工人群。目前国内各大机场大部分都是将保洁工作外包,由具有相关行业资质或经验的物业等公司负责。这些保洁员都是外包公司自己招聘的,外包公司会给保洁员提供工作服、住宿、上岗培训等服务,但不会强制要求保洁员必须统一住宿,而且保洁员都是外包公司直接管理,机场方面只是监督、建议,不会直接参与管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疫情,防控,管理,病例,医院,常态,外包,公司,临时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