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有所为 | 极端天气保障药品供应,这三个动作不能少

2021
07/29

+
分享
评论
孟明明 / 健康界
A-
A+

在突发公众事件中,及时抢救群众性命是救援的首要任务,而做好药品的供应保障,对救援的意义不言而喻……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药房进水了,目前科里存储的药品顶得住一两天,但是很难保障长期的药品供应。"

7月20日,河南省省会郑州因极端暴雨冲击造成了市内部分医院停电,其中地处低洼之地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更是成为重灾区,面对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医院消化内五科王红建主任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与王红建一样心存焦虑的还有科室护士长白霞,"我们及时启用了备用药,给危重和低血糖抢救病人使用,但现在也没有库存了。"

在突发公众事件中,及时抢救群众性命是救援的首要任务,而做好药品的供应保障,对救援的意义不言而喻。

日常医疗机构应该做好哪些工作,以备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风大雨,依旧可以为临床诊疗供给"充足弹药"?

药品保障应急预案不能少

"一般来说,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都会有药品供应保障应急预案,医院会常备应急药品,专门应对突发事件例如传染病、急性中毒、水灾、火灾等。"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下称南医三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告诉健康界,但目前医疗机构遇到的突发事件,以群体传染病居多,火灾、水灾比较少见。

以新冠肺炎为例,疫情爆发初期,南医三院第一时间成立管理小组保证药品供应保障工作顺利推进。药品调配小组专门针对突发事件进行调配发药;药品质控小组负责按照规范验收社会各界捐赠到医院的大批量药品以及医院内部采购的大批量药品;临床药学组针对不同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用药服务。

"要调集所有能调集的药品供应渠道来补足药品。"陈文瑛认为,面对突发事件,医疗机构要通过内部调控解燃眉之急,同时积极启用外部调控,与固定药品供应商沟通,紧急往医院运送药品。

"由于拿药是病人在医院诊疗的最后一个关卡,为了疏散人流,大部分医院的门诊药房都会在一楼。"陈文瑛说,就此次受灾相对严重的郑大一附院而言,最迅速解决药品供应短缺的方法是进行内部调控,把中心药房的药品调控过来,补足一楼被淹的门诊药房。待积水散去,道路畅通的情况下,还可以启动外部药品供应渠道,向兄弟友邻医院求助,满足现时之需。

"我们医院明确规定,遇到这类突发事件,要求保证在4h内将外部调控的药品运送到院内。"陈文瑛补充说。

定期演练不能少

"我们医院每个药房都特地留有一台电脑,每半小时备份一次医嘱;每个药房都有制冰的冰箱,停电后4小时内都可满足药品冷藏保存的需求"厦门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厦大一附院)药学部主任邵志宇表示。

健康界了解到,厦大一附院静配中心的发电机,能够保证药房的电脑处理日常工作,即便停电也能保障危急重症病人用药。

"由于厦门经常遭遇台风天气,发生水灾的风险较高,因此,我们每年都有演练。"邵志宇进一步介绍说,为防止演练形式主义,门诊药房、病区药房、静配中心等不同功能的药房会按照不同脚本进行演练,并且演练完毕后要填写演练记录。

"医院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仅可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风险意识还可以检验应急预案的实操性。此外,应急演练可增强医院各科室和各部门之间人员的交流协作,有助于提高整个医院的应急反应能力。"邵志宇介绍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品,医院,药房,保障,供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