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ncet:饮酒增加癌症负担!2020年风险评估值又更新

2021
07/28

+
分享
评论
陶然 / 健康界
A-
A+

在全球范围内,2020 年所有新发癌症病例中约有 741 000 例或 4.1% 可归因于饮酒。

饮酒与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肝癌和女性乳腺癌有因果关系,是造成全球疾病负担的一个主要风险因素。2020年,这些癌症共引发全球630万新发病例和330万死亡病例(数据来自GLOBOCAN 2020数据库)。

之前关于酒精对癌症负担影响的估计结果已经公布,但世界各地区的酒精摄入模式仍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在许多欧洲国家,特别是东欧国家,人均饮酒量已经下降,而在亚洲国家,如中国、印度和越南,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许多国家,饮酒量正在上升。随着饮酒量的变化和更新的癌症发病率数据,有必要对癌症的酒精可归因性负担进行重新估计。

近日,The Lancet上杂志上刊发最新报道,研究团队通过使用 2020 年的癌症发病率、科学文献中最近的相对风险估计值以及来自多个来源的酒精摄入数据来更新先前的全球估计值,以计算可归因于酒精的癌症负担,他们还量化了中度、高危和重度饮酒对酒精所致癌症总负担的影响。

关注人口归因分数(PAF)

在该研究中,假设酒精暴露和癌症诊断之间有 10 年的潜伏期,从全球酒精与健康信息系统获得2010 年的饮酒量估计数,按年龄(15~19岁、20~24岁、25~34岁、35~49岁、50~64岁和65岁及以上)和性别分列的成年人人均酒精消费量(以升为单位),然后该研究团队转换饮酒量估计为每天的酒精克数。为了尽量减少酒精使用报告中偏差的影响,人均酒精消费数据(即人口水平的酒精暴露数据)来自多个来源:记录、未记录和游客人均酒精消费。

他们使用基于Levin的人口归因分数(PAF)方法,并基于终身戒酒的理论最低风险暴露,计算了2020年饮酒对全球癌症发病率的影响。并且使用以下公式将当前饮酒(PCD)的年龄特定、性别特定和国家特定的流行率与当前饮酒的癌症相对风险(RRCD)相结合,计算了每个年龄、性别、国家和癌症地点的PAF:

该研究团队通过将酒精流行率分为三类来模拟不同酒精摄入水平的影响:适度饮酒(每天 <20 g,相当于每天最多两杯酒精饮料)、冒险饮酒(每天 20~60 g, 相当于每天 2 ~6 杯酒精饮料)和大量饮酒(每天 >60 g,相当于每天超过 6 杯酒精饮料)。 研究团队还按每天 10 g的增量对酒精消耗进行了分层,从每天少于 10 g到每天 140~150 g。

研究团队使用每个国家、性别和癌症部位的特定年龄 PAF,推导出了每个国家、性别和癌症部位归因于饮酒的癌症病例数,使用特定年龄、特定性别和特定国家的酒精可归因病例数计算了每 100000 人中可归因于酒精的年龄标准化发病率,并从1000个建模的PAF估计中提取2.5个百分位数和97.5个百分位数来构建95%的不确定区间(UI)。

按癌症部位和性别分列的2020年全球酒精归因癌症病例数量、人口归因比例和年龄标准化酒精归因病例发生率

2020年新发癌症4.1% 可归因于饮酒

结果发现,在全球范围内,2020 年所有新发癌症病例中估计有 741 300[95% UI 558 500-951 200;PAF 4.1% (3.1-5.3)]可归因于饮酒。在男性中,有 568 700 [76.7%;95% UI 422 500–731 100;PAF 6.1% (4.6–7.9)] 例酒精引起的癌症病例,在女性中有 172 600 [23.3%;135 900–220 100;2.0% (1.6–2.5)] 酒精引起的癌症病例(表)。

另外,PAF 最高的癌症是食道癌 [31.6% (95% UI 18.4–45.7)]、咽癌[22.0% (9.0-37.8)]和唇癌。影响最大的癌症部位是食道癌[189700 例 (95% UI 110 900-274 600)]、肝癌[(154 700 例 (43 700-281 500)]和乳腺癌[98300 例 (68200-130)],其中男性 39.2% (22.7-55.6) 的食管癌可归因于酒精,而女性则为 14.3% (9.0-23.5)。

按酒精摄入类别、性别及世界区域划分的人口归因比例

通过该研究可知,在全球范围内,2020 年所有新发癌症病例中约有 741 000 例或 4.1% 可归因于饮酒,大约四分之三可归因于酒精的癌症病例发生在男性中。两性的 PAF 在北非和西亚最低,在东亚和中欧和东欧的男性中最高,在中欧和东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及西欧的女性中最高。 酗酒是导致癌症负担的最大因素; 然而,适度饮酒仍然导致全球七分之一的酒精归因病例和超过 100 000 例癌症病例。

此外,该研究团队估计的全球 PAF 低于之前全球估计的 2012 年癌症病例的 5.5%、2016 年癌症死亡的 4.8% 和 2019 年癌症死亡的 4.9%。主要差异之一是之前的研究估计了可归因于酒精的癌症死亡率,而该研究团队的研究仅涵盖癌症发病率。先前的研究假设饮酒增加的风险对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来说是相同的,并且酒精暴露与癌症死亡率之间的潜伏期没有改变。

尽管使用的相对风险和酒精消费数据的来源存在差异,但该研究团队针对特定国家的估计与以前的国家研究一致,包括在智利、英国和美国进行的研究。由于该研究团队研究中使用的一致方法和数据来源,他们的结果提供了国家和世界区域之间最具可比性的估计。

总之,该研究团队发现酒精摄入会导致癌症的沉重负担,通过具有成本效益的政策和干预措施可以避免这种负担,以提高对酒精风险的认识并减少整体酒精摄入。该研究预计至少到 2030 年,世界上一些地区的酒精摄入量将增加,因此必须采取行动减少可避免的酒精引起的癌症负担。他们建议一般人群策略可采用包括减少供应量、通过税收提高价格和禁止营销的措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饮酒,癌症,柳叶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