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废物都去哪儿了?疫情之下医疗机构该如何谨慎处理

2021
07/26

+
分享
评论
邓勇(特约) / 健康界
A-
A+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是将医疗废弃物的处置工作推向了风口浪尖,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医疗废弃物的处置管理工作提上了日程……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近年来,医疗废弃物的处置工作一直是国家以及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医疗机构废弃物管理是医疗机构管理和公共卫生管理的重要方面,也是全社会开展垃圾分类和处理的重要内容。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是将医疗废弃物的处置工作推向了风口浪尖,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医疗废弃物的处置管理工作提上了日程。

针对当前医疗废物处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20年5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开展多部门联合专项整治,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内部废弃物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增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规范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和输液瓶(袋)的回收处置渠道,实现医疗机构废弃物处置的定点定向、闭环管理。

整治对象全面具体,分对象规制不同行为

根据通知的要求,这次国家在医疗废弃物整治工作方面所针对的主体范围极其全面,涉及到全国范围,从横向、纵向两个方向覆盖了有可能与医疗废物处置相关的主体包括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生活垃圾处置单位、输液瓶(袋)回收利用企业以及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涉嫌违法犯罪的单位和个人。

从通知中可以看到,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主要通过三个不同的对象来进行:

一是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是行政机关在对相对人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时的主要依据。通过梳理近年来医废处置方面行政机关所做的行政处罚决定,可以发现:行政处罚决定作出的相对人几乎都是诊所等医疗卫生机构,这些处罚决主要击中在:未对从事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的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和专业技术、安全防护以及紧急处理等知识培训;医疗卫生机构未对从事医疗废物工作的人员和管理人员采取职业卫生防护措施;未对从事医疗废物[1、收集;2、运送;3、贮存;]等工作的人员和管理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等方面。

在众多的违法违规行为中,通知特别强调要强烈打击医疗机构不规范分类收集、登记和交接废弃物;未使用专用包装物及容器盛装医疗废物,未按照规定暂存医疗废物;未将医疗废物交由有资质的单位集中处置,或自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处置不规范等行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垃圾,医院,政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