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披露!接盘首都医疗的竟然是她!

2021
07/23

+
分享
评论
严树 陈丽金 / 健康界
A-
A+

三年后的今天,重新出山的凤凰医疗再次加入到混改实战中。不同的是。这次的角色变身为“救世主”。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7月21日下午,健康界从独家渠道获悉:以徐捷女士领衔的凤凰医疗团队接盘了首都医疗。

此前,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首都医疗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都医疗)73.13%股权转让项目在北交所挂牌,转让底价为2.58亿元。而另外26.87%的股权,仍由深圳前海光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为光大集团)持有。

据了解,本次转让的资产中包括英智康复集团、首都医疗爱育华妇儿医院、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以及港股上市公司香港盈健医疗集团的部分股权。

五年前,凤凰医疗就曾与华润集团在医疗领域进行了混改模式的探索,两年后”黯然”退出。如今,凤凰医疗重新出山再战混改。“白马骑士”能否如愿拯救困境中的首都医疗呢?

“凤凰”归来

1988年,是改革开放十周年,《宪法》中增加了一条新规定: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

或许是受到政策的鼓励,这一年,骨科医生徐捷与其父亲徐宝瑞创办了凤凰医疗,成为国内医疗服务行业较早的社会资本办医企业之一。此后,徐捷投资了多家医院,包括大连新世纪医院、无锡新区医院、北京健宫医院等,并亲自担任上述医院的院长。

2013年,得益于国家政策鼓励社会办医的绿灯,凤凰医疗在当年11月以逼近100亿元的高估值在香港上市,成为国内“医院第一股”。

凤凰医疗上市后,引发了国内医院改制并购的热潮。2015年4月,央企华润集团以超过35%的持股比例成为凤凰医疗的单一大股东。

2016年4月,凤凰医疗就上市板块与华润集团探索践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完成合并,半年后更名为“华润凤凰医疗”。此后,华润凤凰医疗还引入中信医疗,后者占股13.54%成为第二大机构股东。至此,凤凰医疗背靠华润和中信两棵“大树”,不仅成为国有控股的医疗集团,而且还成为当时医疗领域的一面混改旗帜。

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华润凤凰与中信医疗、北大医疗、复星医药逐渐形成了国内非公医疗领域“四足鼎立”的格局。

然而,这段“混改婚姻”之路并不平坦,直至分手散场。先是2017年5月,中信医疗宣布退出凤凰医疗;接着是在2018年1月,徐捷宣布清仓减持华润凤凰股权,全部从上市公司退出。此后,“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华润医疗控股有限公司”。

自此,徐捷开始消失于大众视野中。少有的一次公开报道是:2019年4月24日,凤凰医疗集团董事长徐捷特别助理倪丽杰等看望了因车祸去世的原北京燕化医院超声科郝医生的家属。

2021年7月中旬,首都医疗确定国资股权的受让方。据知情人士向健康界透露,这一受让方正是徐捷女士领衔的凤凰医疗团队。健康界就此向首都医疗求证,对方表示情况属实。

“白马骑士”去哪儿?

被拯救者首都医疗成立于2014年,由北京国资公司投资设立,后由光大金控战略入股。

作为北京市属国企办医的排头兵,首都医疗通过与全国知名三甲医院合作和自主品牌建设等方式,投资建设和运营着包括英智康复集团、首都医疗爱育华妇儿医院和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在内的数家医疗机构。此外,首都医疗还战略投资了香港最大的全科医疗连锁服务网络——香港盈健医疗集团。

在凤凰医疗引入华润医疗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的2015年,首都医疗也乘着社会办医的政策东风,通过引入更多社会资本、整合医疗资源,推行规模连锁化、品牌化、多元化经营,试图成为整合社会办医力量的“路由器”,走一条“国资办医”的新道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集团,凤凰医疗,首都医疗,混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