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想当“网红”,品牌影响力该怎样塑造?

2021
07/06

+
分享
评论
郭俊(特约) / 健康界
A-
A+

在医疗服务实践中,做一名好医生,不仅是个人品牌影响力的塑造,更为重要的是与众不同、大医之道的口碑才不负众望。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最近,朋友圈里不少医生利用抖音、快手、直播这些新媒体方式,以期快速实现医生价值最大化诉求,并试图凭借这些传播工具,投入丰富健康科普知识最大限度达成涨粉或增强需求用户流量池。其实,在现今医疗健康产业趋势下,医生这一职业每天都在面临新的机遇。笔者认为,对医生来说,当前新的机遇就是如何补齐自身专业背景品牌影响力建立和优势医疗服务产品力出圈机会的短板。而打造医生“品牌”影响力内涵、“品质”产品力标签,是医生们可以期待、值得参考的价值。

医疗健康领域从不缺焦点,缺的是品牌影响力的引领

要想树立品牌影响力,医生要真正意识到品牌和口碑化、品牌和流量、品牌和效果转化并非对立关系,而是由于医生对品牌、流量以及效果的不同定义和内涵理解而引起的。

当下,医生借助新媒体方式做业务宣传,的确能够为医生业务的月活跃度带来一定流量,但毕竟只解决了信息差问题。如果在用户流量与业务质量之间表现出失衡的问题,比如,当医疗服务资讯不再匮乏,有越来越多人渴望专业的医疗健康指导,那么,医生给需求用户提供的只是医疗信息服务而不是医疗体验服务,这种转变医生们究竟是如何认知的?这种品牌成效是否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其次,新媒体获客流量方式的天花板早已显现,开始暴露出了偏离医学与医生价值本真的关键问题,用户流量不像是医生自有的,而是医生较弱的品牌和质量竞争力,致使用戶买单意愿減少或给抵消掉了。这背后反映的,正是医生价值体系的分化。无论是现今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以买量为王的商业模式,还是医生医疗服务实践的差异,借助新媒体方式“轻松”收获用户已难以为继。

比如,以各种姿态入局医疗领域的巨头,都在寻找一个差异化的切入点。帮助三甲医院副高及以上的医生生产图文和视频内容,门类涵盖健康知识、疾病介绍、预防、康复护理须知等服务需求。也就是说,健康科普类视频不只是内容的属性,某种程度上已经是连接用户和医疗服务的新渠道。因此,打造医生个人品牌,靠的是秉持专业、善良、共赢的价值观,并且有实现想法的执行力,在塑造充足的社会价值和专业技术职业发展空间过程中,做更多用户痛点问题解决的医疗服务实践者,才能够被需求用户所吸引,才有机会实现医生个人品牌最有价值的构想。

对于医生品牌影响力来说,任何医生医疗服务实践做的好不好,不在于你自己怎么宣传,主要是靠一点一滴的实践,一丝不苟地严格地建立完整的体系。当医生已经形成了口碑,老百姓心里也就自然形成了就医的趋向。比如医学知识科普做的比较好的医生,都是媒介宣传布局的链路,能够和需求用户心理、行为两条链路匹配,如不匹配,在线下不管投放多少品牌宣传,也会形成“链路不连”,无法有效驱动需求用户购买医疗服务。

医疗健康赛道是一个“慢行业”,健康科普更要慢慢深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品牌,医疗,用户,需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