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充质干细胞一针15万,这水到底有多深?

2021
07/05

+
分享
评论
王丹丹 / 健康界
A-
A+

待统一标准出台,间充质干细胞医美还远吗?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在医疗界,间充质干细胞因具有造血、分化为肝脏、软骨、神经、心肌、内皮等多种组织细胞的能力,对治疗脑中风、肝硬化、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有重大意义。与此同时,它还有抵抗衰老的强大功能,应用前景被国际广泛认可,也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在干细胞技术研究和应用领域的竞争热点。源于此,间充质干细胞强大的抗衰老和修复能力令医美行业嗅到了商机,即使目前国际上尚无统一的制备标准和体系,间充质干细胞临床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还未解决,但不少医美机构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还是抵挡不住诱惑,选择“顶风作案”。

15万一针的间充质干细胞,虽不合法却不缺追捧者

今年6月,一则女官员落马的消息将间充质干细胞抗衰市场背后的“黑幕”揭开。媒体称,这位爱美的女市长曾接受企业主为她安排的2剂间充质干细胞注射医美项目,企业一共支付了30万元。在任期间,该市长赴上海成功注射了第一针间充质干细胞。

一针15万元的价格足以令普通人望而却步,但更令人疑惑的是,这位市长注射的间充质干细胞从哪儿来?毕竟间充质干细胞在临床上的应用都还未大面积放开,美容机构使用其作为招徕顾客的卖点和盈利的手段更是不合法的。健康界在药监局的官网上暂未查询到有干细胞相关药品获批,所以该市长注射的针剂是不合法的,很可能都没通过临床试验。

即使没通过审批都有美容机构敢“顶风作案”,并且定价称得上“天价”,也足以说明间充质干细胞在抗老方面确实是“一把好手”。目前,间充质干细胞注射确实是最有效的抗衰老疗法,通过局部注射或全身输注从脐带里分离培养得到的间充质干细胞,刺激细胞产生胶原蛋白达到美容功效,且能够显著提高免疫力,因此被一些爱美人士追捧。

顾客发帖展示的间充质干细胞注射剂。(图片来源:某点评网站网页截图)

据健康界在某知名第三方搜索点评网站调查发现,目前仍有一些美容机构以间充质干细胞作为噱头吸引顾客。

一些自称接触过该项目的顾客也将自己的感受发布到店铺相关的评价中,大部分顾客表示接受治疗后身体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最主要的变化体现在皮肤细腻,皱纹迅速消失。“做完第一次PRP(自体血清注射,已被叫停)+干细胞抗衰后,朋友们都说皮肤变细腻了……”“医生说术后1-6个月会有明显的感觉,但从治疗刚结束我就有明显的身体发热、不再畏寒以及唇色红润的现象。医生说是正常的,因为身体正在吸收干细胞……静脉滴注做完,唇色立马就很红润,面部也更饱满,皮肤细腻有光泽,最明显的是颈纹一下子淡掉了……”

一些顾客还将治疗的照片发布到了帖子下方,从照片和描述中可以看出,他们接受的治疗有直接注射到面部和静脉输送两种,皮肤细腻、皱纹消失是最明显的变化。健康界根据帖子联系到一家打出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广告的美容机构,客服明确表示间充质干细胞注射在医美上目前是不合法的,他们也没有资质去做,目前有的只是干细胞相关的涂抹型产品,而且间充质干细胞只能静脉输注不能直接注射于皮肤,因为皮肤吸收不了。但该客服随后称如果顾客有需求他们可以帮助介绍某家知名三甲综合医院来操作,在健康界对干细胞的来源表示质疑后,该客服含糊地表示“医院有内部渠道”。

不难看出,医美市场不光有不合法的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项目,甚至前文中提到的PRP,因其会导致继发感染甚至败血症已在2012年左右被国家叫停,但仍有顾客在2020年接受治疗。

“目前国家没有批准干细胞用于美容,是其技术和伦理都不成熟的缘故。”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红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未经国家批准,使用干细胞美容有很大的风险。干细胞注射后的转化尚未明确——是分化成需要的细胞,还是存活一定时间后自然凋亡,或者导致肿瘤形成,都存在一定的可能性。她还表示,国外的相关研究比较丰富,有抗衰/年轻化、脱发、萎缩性/增生性瘢痕的治疗的临床研究。基于此,健康界发现,一些美容机构确实在宣传中声称与日本、加拿大等一些国际上的实验室有间充质干细胞合作,但具体情况不得而知。

多种重症疾病预后良好,临床谨慎扩大间充质干细胞应用边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干细胞,充质,治疗,技术,细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