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精准诊断肺结节?医学影像专家郭佑民来支招

2021
07/02

+
分享
评论
刘雪丽 / 健康界
A-
A+

结节病少见又多见,看似特征性的临床表现在诊断中并无特殊性,缺乏特异性手段,需结合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和病理学表现,方可做出接近于理论上的结节病诊断。

结节病是一种较常见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不明的系统性肉芽肿性疾病,以非干酪样肉芽肿表现为特征,可累及全身多个脏器,肺部和胸内淋巴系统最为常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40岁以下的成年人居多。

近年来,随着影像学技术的进展以及病理学对该病认识的提升,结节病的诊断方法虽比较明确,但现实中该病的诊断存在较大困难。看似特征性的临床表现在诊断中并无特殊性,缺乏特异性手段,需结合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和病理学表现,方可做出接近于理论上的结节病诊断。加之目前临床医生对其病理学特点及影像学表现,特别是对不典型影像学表现认识不足,故该病常易被误诊。因此,如何提高临床医师对结节病影像学诊断与鉴别诊断的水平尤为重要。

由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指导、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呼吸影像委员会主办、健康界承办的一“影”俱全探“胸”险——2021中国医师呼吸影像专业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课程第三十五讲,将于2021年7月5日(周一)19:00-19:30在线直播,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郭佑民教授将为大家直播分享“肺内少见疾病的影像学识别与诊断”。届时,郭佑民教授还会针对授课内容与各位学员互动答疑,精彩不容错过!

一、直播时间

2021年7月5日(周一)19:00-19:30

二、观看渠道

  1. 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观看直播


2. 点击下方链接,即可观看直播

http://www.cn-healthcare.com/z/speciallist/special/index.html?id=68

一“影”俱全探“胸”险——2021中国医师呼吸影像专业能力提升计划项目,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王辰院士发起的呼吸影像系列视频课程,旨在提高临床医生呼吸影像诊断水平,促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师对胸部影像的使用规范性和影像识别能力有效的提高,解决临床疑难病例。届时,全国各地呼吸与影像领域专家将齐聚一堂,以“CT影像”为主要对象,兼顾胸片、胸部MR、核医学、超声,从胸部CT基本知识、适应范围、CT阅片规范、CT图像质量评价到呼吸系统疾病的影像学征象解读、呼吸系统疾病的基本病变、各类疾病的影像学诊断、相关呼吸系统疾病的影像学鉴别诊断、疑难疾病专家解读。

从2020年11月起,课程直播时间固定为每周一晚上19:00,课程时长25分钟,专家也会针对当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师对胸部影像方面的热点话题进行在线答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肺结节,郭佑民,影像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