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健康保险”融合发展如何实现“共赢”?

2021
06/30

+
分享
评论
郭常松(特约) / 健康界
A-
A+

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融合发展对“健康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2019年底正式施行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健康保险产品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其分摊的成本不得超过净保险费的20%”。这一文件的颁布,为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1)健康保险的发展现状

在我国,商业健康保险起步比较晚。2011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仅为692亿元。但近年来,商业健康险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到2020年时保费已经增长至8173亿元,是2011年的11倍多。

但目前商业健康保险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与医疗服务机构相对脱节。商业健康保险缺乏医疗服务配套,对医疗服务机构没有任何实质性约束能力和管理能力,在健康保险业务实施过程中,更多的是扮演一个被动付费者角色。二是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开发能力不足。商业保险公司很难获取完整的医疗机构健康和医疗数据,由于缺少必要的数据支撑,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健康保险产品开发的市场针对性,并制约了产品的开发速度,产品开发能力稍显不足,导致市场上健康保险产品细分品种较少。三是对健康管理的激励作用明显不足。目前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设计,无论是采用定额给付形式、还是费用报销模式,更多侧重于经济补偿,对健康管理的激励作用明显不足,商业健康保险更多是为疾病而保险,而不是为健康而保险,客观上形成了奖励“患病”、而不是奖励“健康”的局面。

(2)健康管理的发展现状

健康管理最初源自于美国的商业保险。美国商业医疗保险联合医疗服务机构,对其医疗保险客户(包括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或医疗服务客户进行健康管理,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或发展,降低出险率和实际医疗支出,减低保险赔付。美国健康管理经验证明,通过有效的主动预防能降低50%的患病率。

健康管理的理念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才开始传入我国。在我国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不论在学科建设还是行业规模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目前我国健康管理的发展,还是以单独的健康体检服务为主,真正的健康管理服务目前尚缺乏。其中重要的制约因素是缺乏有效的付费机制。

1+1≥2的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融合发展需具备哪些条件?

正是由于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发展都面临着突出难题,而两者融合发展,能很好地解决其中的这些问题,因此进行这方面的探索,非常有价值和意义。两者融合发展,还有以下几个先天优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管理,保险,商业保险,模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