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泰康拜博发展经:打造学术和技术两条路

2021
06/07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正助力口腔医生更好地服务患者。

在大众眼中,口腔医生的主要工作就是提供健康管理指导和疾病治疗服务。

但每个行业从业者都知道,技术和学术是医生成长的两条腿,用泰康拜博口腔北京总院副院长刘琦的话来说,“两条腿走路,才能脚下生风。”

泰康口腔专业学术委员会主席魏兵同样不希望医生变成“井底之蛙”,“唯有看见更好、更先进的东西,才能让他们更有动力去学习,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泰康拜博口腔第四届国际学术论坛

2021年6月,近500名口腔专家及医生汇集,在泰康拜博口腔第四届国际学术论坛上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在魏兵看来,帮助提高医生的技术水平,增加口腔医生对前沿技术的认识并开拓视野,是此次学术论坛召开的重要原因之一。

口腔医生的学术起点

为医生成长搭建平台,泰康拜博一直不遗余力。

泰康口腔专业学术委员会主席魏兵

提及其人才培养秘诀,魏兵总结道,“通过学科建设,内部搭建了医师准入分级认证,并分层级、分专业的打造内部医生培养体系。”

据了解,泰康拜博以行业领军专家搭建自身学术组织,在集团级专家的带领下,建设各口腔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已经成立正畸、种植、牙体牙髓、美学修复、牙周、口腔全科、儿牙、颌面外科八大专业学术委员会。

 泰康口腔正畸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刚

泰康拜博集团级专家沈刚,就是泰康口腔正畸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学科带头人。培养人才,就是学术委员会的任务之一。据沈刚介绍,每年都会有很多年轻医生慕名来到泰康拜博口腔沈刚正畸团队,参加为期两年的临床正畸进修班。这样的进修班已连续举办八期,其中有三项课程还获批成为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

正是由于泰康拜博强大的技术核心团队,越来越多本科生、硕士生甚至博士生,把泰康拜博当作职业的起点。

与此同时,为提升临床科研及学术发展能力,泰康拜博口腔梳理评选了2018年至2020年至今的20项学术成果,并给与奖励。

泰康拜博口腔北京总院副院长刘琦

刘琦就是其中一位科研成果奖励获得者。近期,刘琦先后就口腔修复学数字化技术、口腔种植新疗法等方向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四篇论文。“医生的成长都需要归纳和总结,不能每天仅限于把自己手里的活干好,否则整个行业就没办法很好地发展。”

归纳和总结,也是此次学术论坛召开的原因之一。“学术论坛举办的目的,就是搭建交流平台,把可复制性的经验传递给每个人。”刘琦提到。

培养口腔“全科医生”

尽管培养越来越精细化,但让年轻医生成为有全局思维的全科口腔医生,才是泰康拜博的重中之重。

魏兵一直强调的是全局思维,专一科的同时全科通。“这样他至少知道患者需要哪些治疗,不需要哪些治疗,而不会给出一个或误导或过度治疗的方案。”

 “泰康拜博至少90%的医生都有全局思维。”提到这一数字,魏兵的声音分贝提高不少,“我们一直强调的是,每个医生要成为一名口腔领域里的全科医生。”

实际上,“专一科,全科通”不仅是口腔医院发展的需要,更是患者的需求。随着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审美意识不断改变,患者也从“解除疼痛,恢复功能”的基本需求逐渐演变成“既要功能,又要美”的高端治疗需求。

有口腔健康和美观多重需求的人越来越多,这就对临床医生提出了更高要求。沈刚把患者比喻成一本书,“每本书每一页内容都是不同的,医生就需要不断学习专业技术知识、沟通技巧等内容。”

“其实医生是很累的。”沈刚感叹,既要忙于临床工作,又不能放弃临床知识的学习与进步。

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正助力医生在更好地服务患者上尽其所能。

数字化与“火车轨道”

2020年12月,北京泰康拜博口腔观巢总院数字化中心启动,通过数字化口腔医疗技术、专业医疗资源、高端进口设备、标准化的医疗服务理念打造一面中国口腔市场的新旗帜。

刘琦将数字化诊疗看作为实物的载体,之前部分线下操作现在可以先在模型上操作调整。也正因此,医生可以得到更多模拟联系机会,更多成长平台。“之前5年实战练习,才能获得的经验,数字化则或许可以帮助医生缩短为3年。”

除此之外,还有同质化的操作路径。数字化可以帮助医生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可以帮助医生完成标准化操作。例如在种植手术中,医生利用数字化技术扫描患者口腔情况,并结合扫描数据和CT数据进行拟合,以精准确定牙齿位置。刘琦用火车轨道来比喻数字化的作用,“就像火车不会跑到轨道外,数字化的技术会引导医生找到精准位置。”

在这一过程中,由计算机辅助设计的种植手术导板,精准确定了种植体与重要解剖结构的距离、深度、种植体半径、倾斜度等,医生在数字化种植导板引导下进行种植手术,不需要反复切开、翻瓣、缝合,减少了种植手术的时间,同时大大降低患者痛苦程度。

近几年,数字化种植已成为提升种植手术精准化、同质化的有效手段,也正因为数字化的牵引作用,患者的种植手术时间已经由原来的两周缩减到现在的半天。

刘琦表示,数字化中心成立后,医院内发生了三大变化:一是减少患者诊疗次数和时间,二是提升患者满意度,三是提高手术成功率。

创新永续,空间无限 

在口腔正畸治疗中,80%~90%环节都会涉及到数字化。

在沈刚看来,隐形牙套矫正过程就是数字化技术的集中体现。在数字化口腔正畸治疗中,医生通过数字化取像设备,把患者牙齿的数字化模型导至电脑,借助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出适合患者的个性化矫治方案,并借助计算机辅助制作技术,制作出个性化矫治器。在整个过程中,数字化技术将有效控制牙齿的移动位置,保证正畸过程精确、高效、可靠,减少不必要临床操作,缩短正畸治疗过程。

“治疗计划制定系统、咨询系统等上线后,医生就从这些繁琐事务中解放了出来。”沈刚看到,从这一程度上讲,医生是数字化技术的一大受益者。他认为,无论从疗程的缩短、牙齿排列的精准程度、患者就诊次数的降低,还是对面型改善的可控上,数字化都发挥了很大作用。

沈刚正畸团队核心原创技术S8-S17隐形矫正系列产品的研发,就是数字化技术的集中体现该产品将数字化运用到隐形正畸中,几乎涵盖了国人错颌畸形的大部分需求,以创新增加了隐形正畸治疗的适应症范围。

这些技术在泰康拜博的落地过程,让沈刚明白,“数字化”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这是将医疗行为精准、高效且标准化的过程。”

在沈刚的预想中,数字化发展的空间无限,很多现在无法想象的事情未来可能都会实现。对患者进行管理,实时追踪牙套佩戴情况,在多学科会诊时设计出更精准的治疗计划……数字化技术仍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在数字化的趋势引领下,未来口腔行业将会走向哪里?值得期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口腔,数字化,泰康拜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