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服务创新奖”,京东健康开启健康管理新时代

2021
05/29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京东家医”将如何助力“五星级医生”成长?

5月22日,在2021年健康界峰会第二日,京东健康登上“炫彩百年”健康人文悦夜的舞台,从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王昆华、健康界创始人赵红等人手中领取荣誉奖杯。

“健康中国行动示范V创新榜样”颁奖现场

此次接受线上线下观众掌声和致敬的是,京东健康推出的战略级家庭医生服务产品:“京东家医”。

“京东家医”刚推出之时,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就在发布会上表示:“京东家医”通过连接线上线下的优质医疗资源,以专业团队提供最超值、最暖心、最实用的医疗健康服务,为家庭筑起值得信赖的健康“防火墙”。“京东健康将开放服务能力,补充到全国基层家庭医生的签约体系中,推动中国家庭医生服务体系的数字化、智能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那么,“京东家医”凭什么获奖?是什么让辛利军如此有底气?他们又将如何全新定义中国的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签约,任重道远

什么是家庭医生?“一个以健康为中心,来实行健康管理和服务的医生。”这是梁万年给出的答案。

梁万年(右)与鲁楠(左)对话

“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当天,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与京东健康家庭医生部总经理鲁楠进行对话,分享“行业老兵”对于家庭医生现状、未来发展的理解。

在许多国家,患者在就诊时最先接触到的是家庭医生,随后的转诊也是通过家庭医生联系。在中国,家庭医生定位是健康守门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就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做出规定:国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居民签订协议,根据居民健康状况和医疗需求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仅仅66个字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然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进并不如预期中顺利,全科医生数量不足是首当其冲难点之一。数据披露,截至2018年底,全国经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有30.9万人。但该数据与《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提出的2030年每万人拥有5名全科医生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其次,要真正实现并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家庭医生的培训至关重要。“现在基层医生毕竟就那么多,一个乡镇就那些医生,”梁万年直言,如何为这些医生赋能培训,如何让他们有机协同,仍需要探索。

重重难关,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任重而道远。虽然关关难过但关关能过,梁万年发现,互联网医疗就是破题关键。“互联网实际上搭了一个桥,通过这种远程的方法把有关的技术理念和方法传递到基层,让基层医生在实施全科医疗的同时,能够及时受到其他专科医生的指导和帮助。”

互联网医疗,搭桥铺路

京东健康就是最早的搭桥者之一。2020年8月,京东健康推出战略级家庭医生服务产品——“京东家医”。

梁万年相信,由包括京东健康等社会力量推动基层医生培训工作,可以提升其服务能力。与此同时,这些社会力量还能为基层医生提供相应“武器弹药”:药品配送、可穿戴设备配给、健康大数据、信息平台建立等,“我认为,这些社会力量和国家、医疗系统等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

“京东家医”是京东健康强大互联网医疗服务能力的集中体现。

“京东家医”核心服务

基于京东健康最值得信赖的专业医疗健康平台,“京东家医”为用户及家庭提供,7×24小时健康咨询、不限次专科问诊、处方服务、医院门诊预约、48小时线上名医会诊、主动随访服务、健康信息收集建档、健康计划制定等一系列暖心、贴心、省心的家庭医生服务。

“京东家医”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京东家医”针对不同群体丰富自身产品阵容。

对于孕妇、独居老人、减肥瘦身、睡眠问题等有特定需求的用户,健康管家能够根据个性化需求制定相应的健康计划或慢病管理方案,并通过主动随访、获取反馈来阶段性更新方案,帮助用户更有效地达到健康管理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的“京东家医”孝心版,借助智能音箱,将图文为主的沟通形式升级为以电话或视频沟通为主。

在“京东家医”丰富自身产品阵容的过程中,与智能硬件设备的结合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例如其睡眠产品与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结合,实现对用户睡眠的实时监测。

二是协同专科中心丰富诊疗层次。京东健康实现专病专科疾病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力专科领域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发展。目前其已开设包括心脏中心、耳鼻喉中心、中医院、呼吸中心等在内的22个专科中心,并入驻近百位权威专家和顶级名医,如韩德民院士、胡大一教授、高思华教授、林江涛教授等。

健康管理新时代,悄然来袭

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得到可及的、高效的、优质的健康管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开启中国家庭健康管理的新时代,却是“京东家医“的梦想。

“京东健康家庭医生不是简单的在线问诊服务,它为用户提供了全面的、连续的、及时的医疗健康服务,其核心是实现医疗场景的按需选择和医疗资源的精准匹配,从而让优质医疗资源能够围着用户转。这是真正符合国人需求的全新体验和全新模式,并树立行业内同类产品的标杆。”辛利军表示。

背靠京东集团近5亿的活跃用户,利用京东健康搭建的“医+药”闭环,掌握强大的医疗资源,“京东家医”在健康管理和保障领域服务的创新脱颖而出。在“健康中国行动示范V创新榜样评选”中,京东健康凭借新设想、新技术手段,使用户感受到不同于从前的创新服务,荣获“服务创新奖”。

由健康界发起的“健康中国行动示范V创新榜样评选”,旨在以创新点亮价值(value)、以使命打开视野(view)、以行动实现胜利(victory),评选出大健康产业领域的行动示范V创新榜样。

颁奖典礼在5月22日的“炫彩百年”健康人文悦夜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颁奖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书记王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刘利民,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约印医疗基金创始人、总裁郑玉芬,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谭晶等人共同见证。

梁万年曾谈到,未来中国的家庭医生应该成长为一个五星级医生。未来,“京东家医”将如何助力“五星级医生”的成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京东,家庭医生,创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