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百岁泰斗谢幕!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病逝

2021
05/22

+
分享
评论
张文康(整理) / 健康界
A-
A+

一代医界传奇、“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于5月22日13点02分病逝,享年99岁。

22日下午,就在全国人民都哀痛于袁隆平院士仙逝的同时,另一条噩耗在网络上传来: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于今天病逝!

随后,新华社证实: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22日去世,享年99岁。

据公开资料介绍,吴孟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22年8月出生,福建闽清人。他是著名肝胆外科专家,中科院院士。为我国“肝胆医学之父”,历任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副教授、教授。1986年起任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9月至2018年12月任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及研究所所长,曾兼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癌症基金会副主席、中央和军委保健委委员、军队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德医学协会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先后荣获何梁何利医学基金奖、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国际肝胆胰协会杰出成就金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当选“感动中国”人物等荣誉78项。

作为肝胆外科领域的泰山北斗,吴孟超院士在耄耋之年依然站在手术台上救死扶伤。2018年7月,吴孟超在参加节目《朗读者》时,透露96岁的自己仍坚持每周3台手术。吴孟超院士不无遗憾地说“我的时间不多了,攻克肝癌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我必须争分夺秒!”

2019年1月,97岁的吴孟超院士退休,但他依然心系自己努力毕生的专业,在他眼中,“治病救人是自己的天职!”

据央视报道,吴孟超院士于5月22日13:02分去世。而13:07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国士无双!仅仅相隔5分钟,两位为生命做出巨大贡献的泰斗先后离世!

西沉就不再升起,划过天幕就不再回来!我们无法抵御浪潮,但会永远记得灯塔!

愿吴老、袁老一路走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吴孟超,肝胆外科,袁隆平,院士,去世,国士无双,肝胆医学之父,肝癌,相隔两分钟,夏德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