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人口普查为何高于预测?全国“光棍”最多和“最老”省市是哪?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2021
05/12

+
分享
评论
曾小瑜(整理) / 健康界
A-
A+

普查人口数为何高于预测近1000万?生育率仅1.3,中国仍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两孩政策成效如何?全国各地哪的人口问题最突出?

5月11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结果公布后,各种问题和声音纷至沓来,成为网络关注热点。8份普查公报所含数据里还能读出哪些信息?就此,我们为您梳理了全网最热的8个问题和相关答案。

普查人口数为何远高于预测?

皆因低漏登率!

据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启用电子化的方式采集数据以及充分利用行政记录校验数据,并且组织了近千名专业抽查人员进行质量抽查,抽查结果显示,普查漏登率仅为0.05%,低于国际上一般认可的3%的标准,表明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可信,是一次高质量的人口普查。从数据中也可看出漏登率的降低,也使中国青少年人口和老年人口的比重更为准确,0~14岁青少年人口比例比2019年提升了1.2个百分点,为18%,老年人口的比重也较2019年提升0.6个百分点,为18.7%。据《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2010年人口普查人口漏登率为0.12%,且有些指标(如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和按分年龄妇女生育率计算的总和生育率)现场登记难度较大,漏登率相对较高。

人口红利是否依然存在?

在!劳动力素质远高于印度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表示,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从总量上看,七人普与六人普相比,16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4000多万人。但劳动年龄人口总规模仍然较大,达到8.8亿人。印度目前是世界人口第二大国,但印度男女地位极不平等,印度女性劳动参与率仅为23.3%,全球垫底,且这一数字还处于继续下降的阶段。

从质量上看,我国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的素质不断提升。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21836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而印度人口的受教育程度低,全国15岁以上人口识字率仅为71.2%(2015年),其中女性仅为60%出头。平均受教育水平低使得印度近一半的劳动力仍从事与农业相关的活动,而并非现代经济的真正支柱: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

生育率仅1.3 中国仍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6年后将被印度超越

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较2010年增加了7206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0.53%,近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为1200万人,相比2019年的1465万人减少了265万人,降幅约18%。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水平。

印度目前是世界人口第二大国,据调查统计,2019年印度人口数量约13.61亿人, 2018年为13.53亿人、2017年味13.39亿人,由此可见,印度人口数量近些年来的人口增速维持在10‰左右。根据联合国对世界人口的预测,2027年,印度人口就会超过中国,登顶世界第一

但突如其来的印度第二波疫情暴发,无疑给印度人口的“美好”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从4月21日开始到现在,印度已经连续三周每日新增病例超过30万,平均每天都有超过3000名印度人死于新冠肺炎。

平均每家2.62人意味着什么?

商保更贵!医保更严!可穿戴设备迎风口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2人,比2010年的3.10人减少0.48人,平均家庭人口规模在持续下降,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陆杰华表示,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一方面是由于自立门户的人在不断增加,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生育率的下降。

家庭单位越来越小,家庭的养老等功能进一步弱化,抗风险能力降低,面对重大疾病时“因病返贫”可能性增高,医疗保障和商业保险的依赖程度更高了。同时更多独居也意味着健康监控管理设备需求进一步提升。

两孩政策成效如何?

多出生1000多万人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第一,出口人口规模大,2016年、2017年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分别超过1800万人、1700万人。2018年以来出生人口数量有所回落。初步汇总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这个规模依然不小。

第二,二孩的占比高,2014年-2017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明显上升,由2013年的30%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此后虽有所下降但还是高于40%。由于生育政策调整的因素,全国多出生“二孩”数量达1000多万人。

哪个地方的人最愿意生小孩?

西藏最高!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增速放缓,过去十年间年均增长率是0.53%,较前一个十年下降了0.04个百分点,这种趋势的出现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主要原因是育龄妇女特别是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的持续下降,还有人们生育时间的推迟,以及生育养育成本的提高,这些都导致出生人口规模有所收紧。

全国31省份中,西藏生育率最高,达14.6%;一线城市普遍偏低,北京出生率8.1%,上海出生率7%。分区域来看,华南省份平均出生率最高,达12.91%;东北省份平均出生率最低,仅6.08%。“全面两孩”政策以来,陕西、河南、海南、江西等地“新生儿“主要靠二孩。

哪个省份将产生最多“光棍”?

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广东!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5.07。31个省份中,作为“人口第一大省”广东,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出773.7万人,相当于全省总人口的6.14%、相当于宁夏全区人口。

总人口性别比在100以下的省份有2个,也就是说只有辽宁省、吉林省女比男多。在110以上的地区有3个,分别为广东、海南和西藏,这其中广东省也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在北方各地中低于平均水平105的省份有13个,而南方各地中只有7个,我们以往观念中的北方家庭更易“重男轻女”的情况可能并不与实际情况相符。

全国最“老”是东北三省?

是上海!

31个省级行政区中,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的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超23%,为全国最高。其中上海也是全国唯一0-14岁人口占比低于10%(9.8%)的省市。与东北三省大量年轻人口外流不同,上海市是年轻人口流入大于流出的省市,因此,老龄化程度高并非因为年轻人少,而是真的“老人多”。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上海市政协预测,到2030年,上海户籍人口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占户籍总人口的40%。上海的户籍老龄化程度,将在各个省区市中排名第一。


综合自: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21世纪经济报道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第七次,人口,普查,漏登率,预测,生育,光棍,东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