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药品价格利弊初现,美国版“带量采购”如何走得通?

2021
05/08

+
分享
评论
张译文 / 健康界
A-
A+

美国处方药的价格平均为其他西方国家的2.56倍,下调为何这么困难?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新冠病毒大肆入侵,扰乱了人类正常的生活秩序。如果说,人类还有一线希望战胜疫情,那肯定是因为生物制药公司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研发出了新冠疫苗。

然而,在享受赞誉的同时,制药企业也承受着非议。持续上涨的药品价格让不少美国民众无力购买药品。如今,美国政府也在仿效其他国家,希望通过立法形式来降低药品价格,如赋予政府一定的议价权,利用其购买力与药企商定一个更加优惠的药品价格;允许政府撤销药企申请的专利,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新药研发的成果。

不过,事有利弊。类似中国实行的“带量采购”在美国能否行得通,还是个未知数。药品价格下降真的能弥补公众健康遭受的损害吗?考虑到新药研发投入之高,市场普遍担忧,如果立法限制药品价格,可能会削减制药公司的总体收入,进而导致原研药数量大幅减少,不利于公众健康。

降低药品价格或打击药企研发投入

非营利研究组织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最新报告显示,美国处方药的价格平均为其他西方国家的2.56倍。事实上,该国处方药的价格正处于持续上涨阶段。

自2000年至2017年,美国在处方药方面的支出增长了76%。兰德公司预计,随着新一批昂贵的专利药获得批准,处方药在未来十年的支出增幅将远超其他医疗领域。

在美国,价格最高的药品是品牌原研药(brand-name originator drugs,即创新药、有专利权的自研药品),单次治疗费用可高达数千美元,一般用于治疗丙型病毒性肝炎、癌症等危及生命的疾病。

而美国政府在评估降低药品价格带来的影响时,原研药的争议最大。

根据药品定价法案H.R.3,政府可利用其购买力和药企进行谈判,以获得更优惠的药品价格,这个价格将适用于该国整个医药市场。在谈判过程中,该法案允许政府参考其他国家的情况,来设定谈判药品的价格上限。在任何情况下,价格都不能超过国际市场平均价格(average international market,AIM)的120%,任何低于AIM的价格,政府都必须接受。因此一般来说,AIM的99%是谈判可得到的底价。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对H.R.3法案进行了评估,“该法案主要针对投资金额最高的药企,要求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部长就药品价格与之谈判,并对不参与谈判的药企征收消费税”。CBO认为,该法案将降低药企未来的收入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刚经历了一场疫情,药企在研发领域投入的资金,现阶段已达到历史峰值。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仅美国排名前11位的药企,其投资总额已经高达10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89亿元)。作为参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上一财年的预算只有4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49亿元)。显然,药企在投资金额方面一骑绝尘。

制药业是美国最重要的创新产业之一。CBO报告称,“药企的研发力度在2017年达到了25%,然后在2018年略有下降。相比之下,其他行业的研发力度通常维持在2% - 3%。软件和半导体行业对研发的需求基本和制药业持平,但前者的研发力度一直稳定在18%以下。”

显然,投资和研发力度如此之大,如果立法限制药品价格,削减制药业的总体收入,一定会对药企造成不小的打击。

人们不禁会问:这么做会降低药企的积极性,进而影响下一场疫情吗?答案是不会影响积极性,但原研药数量确实可能下降。CBO预计,2020年至2029年,美国市场上原研药的数量将减少8种,之后几年,将共计减少30余种。

有人可能不以为意,认为新药数量少一点儿,不会产生任何问题,“为什么药企不能选出最好的那一款,集中研发呢?”

这个逻辑要想成立,需要一个前提——在新药进入市场之前,你就已经知道哪一款能在未来发挥重大作用。这就像看着一群还在读幼儿园的孩子,你却已经能知道谁将在几十年后成为行业领导者,但这是不可能的事。

CBO表示,尘埃落定之前,谁都无法肯定那些错失机会而没能研发出来的新药,不是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急救药,或是其他抗癌药物。

事实上,虽然原研药价格昂贵,但其每一款都有一个自动控制药价的程序——专利保护制度。一旦专利到期,原研药不再受专利保护,仿制药开始兴起,药价降幅可达90%。

药品价格不单由药企决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美国,处方药,医保,原研药,药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