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血浆疗法:曾被特朗普吹捧,现已黯然退场

2021
04/22

+
分享
评论
国际妹(编译) / 健康界
A-
A+

美国政府曾花800万美元宣传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赠。

2020年4月,新冠肺炎患者、退休医生斯科特·科恩(Scott Cohen)在接受呼吸机治疗时,他的兄弟正为他申请输注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

上述实验性疗法在医生对新冠肺炎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借助1.8万民众在网上请愿、签字,医院最终为科恩输注了称之为“液态黄金”的血浆。

在新冠疫情刚暴发后的数月里,血浆疗法在尚无证据表明是否有效的情况下,就被快速推广开来。

虽然美国政府在疫情初期大力宣传恢复期血浆疗法,但到2020年底都没有有力证据表明该疗法有效,许多知名医院因此悄悄放弃了该疗法。

相关研究最终表明,在适当的条件下,血浆疗法可能有所帮助。但目前已有大量证据表明,美国进行如此大规模、高费用的血浆疗法并没啥作用,尤其对需要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来说,效果更是微乎其微。

回顾血浆疗法在美国的兴起和使用,这种疗法最终将何去何从?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血浆疗法如何在美国兴起

2020年3月28日,美国西奈山医院(Mount Sinai Hospital)和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首次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血浆输注治疗。

另有两项行动也加速了血浆疗法的应用。一是美国联邦政府为美国FDA提供6600万美元(约合4.3亿元人民币)的赞助,用于聘请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为全美医院实施就诊扩容计划。二是美国政府同意负担血浆采集所需的行政费用,并与美国红十字会和美国血液中心(America’s Blood Centers)签订协议。

美国卫生部发言人宣称:“康复血浆计划旨在满足新冠疫情初期新冠肺炎患者对潜在疗法的迫切需求。”

而在2020年7月,美国政府宣布了一项高达800万美元(约合5200万元人民币)的广告宣传活动,用于“呼吁美国人捐赠血浆,挽救生命”。

此外,美国还成立了一个名为“我们在战斗(Fight Is In Us)”的联盟。该联盟通过定期电话会议联系研究员、联邦政府官员、社会活动家以及微软、安森(Anthem)等大型公司,组织血浆采集。后来,非营利性血库和血浆采集公司也加入了该联盟。鲜为人知的非营利性组织MITRE公司(Mitre Corporation)也在该联盟之列,并获得了美国政府3700万美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的补助,用于全美血浆捐赠推进工作。

微软公司在这其中负责开发定位工具,会嵌入该联盟的网站内,供潜在的捐赠者使用。其研发与孵化部门的执行副总裁彼得·李(Peter Lee)称:“各方之间并不是完全地合作无间。”但微软作为“中间人”,需要承担更多的任务,包括提供访问其他广告代理商的权限如名人视频推荐。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血浆疗法的有效性缺乏临床证据

去年8月份,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施压下,美国FDA批准了血浆疗法的紧急使用授权。

根据美国血液中心提供的全美使用数据,随着去年秋冬季节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的激增,血浆疗法的使用也随之增加。到2021年1月,美国平均每天住院人数超过13万人次,医院每周需要输注2.5万单位血浆。

许多为低收入患者提供服务的社区医院在几乎没有其他选择和现成的血浆情况下,选择接受了血浆疗法。

在Integris医疗系统中,自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期间,为新冠肺炎患者输注2单位血浆已成为标准疗法。Integris医疗系统传染病预防部门医疗主任大卫·香颂(David Chansolme)承认,血浆疗法研究显示其并没有“一击而中”。但他也表示,去年的Integris医疗系统缺乏大型医疗机构所拥有的资源,包括获取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权限。香颂称,接诊量巨大的医生也迫切希望采用安全的疗法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治疗。

去年秋天,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血浆疗法并非有“奇效”。去年9月,美国传染病学会(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建议在临床试验之外不要为新冠肺炎住院患者输注血浆。今年1月,因为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血浆疗法的有效性,英国一项备受瞩目的临床试验也在今年初被终止。

美国FDA已在今年2月缩小授权范围,认为血浆疗法仅适用于新冠肺炎早期患者或无法自行合成抗体的新冠肺炎患者。

如今,美国部分医疗中心已基本停止向新冠肺炎患者提供血浆疗法。拉什大学医疗中心(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研究员发现,许多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体内已产生了抗体,输注血浆是多此一举。克利夫兰医学中心(Cleveland Clinic)重症监护医生西蒙·穆查(Simon Mucha)称,由于“缺少令人信服的证据”,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已不再进行常规的血浆输注治疗。

这些医疗中心还包括西奈山医院。协助西奈山医院成立血浆疗法项目的传染病医生尼可·M·布维尔(Nicole M. Bouvier)在查看完科学文献后表示,大量研究都没有显示出血浆疗法有任何益处。“这就是科学,抛弃一个旧的假设,转而支持更好假设的过程。”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血浆疗法在美国的未来如何

一些科学家正呼吁美国FDA撤销血浆紧急使用授权。

虽然鲜有证据表明血浆疗法将有助于遏制新冠疫情,但知名医疗机构的研究人员仍在继续专注于血浆疗法在有限条件下可能有效的研究。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免疫学家阿图罗·卡萨德沃尔(Dr. Arturo Casadevall)称,许多临床试验之所以会失败,是因为研究对象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若及早治疗,试验结果都将是一致的。”

阿根廷的一项临床试验发现,尽早为老年新冠肺炎患者输注血浆治疗将减缓病情的发展速度。而妙佑医疗国际的分析发现,接受高浓度抗体血浆输注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要比没有接受该疗法的患者预后更好。尽管如此,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还是在2021年3月份暂停了为病情尚不严重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血浆输注治疗的临床试验。

随着医学界大部分人认识到血浆疗法的益处有限,“我们在战斗”联盟甚至也开始转移关注点。数月以来,该联盟网站有关恢复期血浆疗法的临床试验页面也被撤下。现在,该网站经过重新设计,血浆疗法仅是其推广的众多新冠肺炎相关内容之一,其他还包括新冠病毒检测、新冠疫苗以及类似单克隆抗体等。而临床研究页面也还包括了一些关于血浆疗法的负面研究。

然而,该联盟仍在投放美国联邦政府付费的脸书广告,告知新冠肺炎幸存者“心中有英雄”并呼吁“继续战斗”。该联盟的宣传广告也在敦促他们捐赠自己的血浆,即使大多数的血库已暂停血浆采集。

原文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原文标题:The Covid-19 Plasma Boom Is Over. What Did We Learn From I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血浆,疗法,肺炎,美国,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